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忻州市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4-08        大    中    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1917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编制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http://tjj.sxxz.gov.cn/)查询下载。 

  一、概述 

  2018年以来,忻州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深化统计改革,不断完善统计体制,着力提升统计能力,创新开展统计服务,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按照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从建立工作机构、明确责任人员、拓宽公开渠道、搭建工作平台、健全工作制度、强化监督考核等多种形式,主动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注重公开实效,不断提升统计工作透明度,为忻州转型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统计支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忻州市统计局网站主动发布信息556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118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52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386条。接受公开统计信息咨询470余次,其中电话咨询接听360次,函件或当面咨询接待90余次,网络咨询19次。咨询的主要内容为分行业、分专业的统计数据,处理措施主要为直接电话回复、网络回复、提供相关统计资料等。 

  继续举办“统计开放日”、“法制宣传日”、“第四次经济普查”广场宣传活动,通过向调查对象发送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法律告知书、普查告知书、忻州日报社、忻州电视台“答记者问”等多种途径重点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不断深化宣传效果,争取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和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根据《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忻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忻政办发〔2018117号)要求,对应公开内容进行了分解量化,在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信息等均在网站进行公示。在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方面,不断优化网站公开栏目设置及页面布局,扩大信息发布面;及时更新重点统计数据、经济指标及分析报告,充分发挥统计对经济的监测作用,做好科学解读;健全舆情回应机制,及时妥善回应各类咨询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重大统计信息公开时效性应更强、重要经济指标解读应更加精准、公开渠道方式拓展不够等。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相关规定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始终坚持强化统计数据解读诠释和舆情回应时效,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强化统计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