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忻州市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6-02-29        大    中    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按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16]17号)要求,编制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忻州市统计局网站(http:// www.stats-xz.gov.cn)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忻州市统计局办公室,电话:3039585,电子邮箱地址:xzjszx_sx @stats.gov.cn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5年,忻州市统计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重要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为目标,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提高统计工作透明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对宏观决策和社会公众的服务作用。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定期召开会议检查督促,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新形势下依法公开统计信息事项。完善了统计信息发布制度和统计工作保密制度,从统计信息提供、公开保密审查、发布以及其他涉密事项规定都进行了具体规定,积极参加上级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及培训,并结合局制度规定在我局内组织开展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及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完成质量。对统计信息网站进一步升级,2015年忻州市统计信息网站访问量明显增加。同时,为丰富信息公开平台形式,举办统计开放日、统计法宣传日等活动、出版统计年鉴、提供统计信息公开服务电话及电子邮箱等,主动及时公开统计信息。 

  在认真做好工作信息公开的同时,切实做好行政审批流程、权力清单公示、财政资金信息以及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情况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在市局网站开通了统计信息、分析、数据、公报、以及相关统计知识等专栏,进一步扩大信息发布面,加强分析研判,通俗易懂地做好科学解读。同时完善了局网络舆情回应制度,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进一步做好常规统计数据和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公报发布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局统计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83条。其中,发布机构职能11条,政策法规8条,工作动态747条,统计分析293篇,统计快讯101条,月度数据18期,忻州市经济社会年度统计数据2期,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3期,全面、客观反映了我市全年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实现了多方位信息公开和信息共享。 

  利用中国统计开放日和国家宪法日《统计法》宣传机会,通过忻州日报社、市电视台以及公众网络等媒体重点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政策及办事程序,拓宽了统计宣传覆盖面,深化了宣传效果,采取多种形式和层次予以公开,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同时,通过统计信息网公开统计违法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受理群众举报,并通过向调查对象发送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法律告知书、普查告知书等形式公开举报方式,对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情况进行积极主动公开。 

  (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一是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方面。我局共梳理出5项权力,其中,行政处罚权力4项,行政奖励权力1项,并绘制出流程图,全部在网站上进行公示。二是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已在网站进行公示。 

  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方面:一是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方面。按照我局保密工作制度,不断细分、界定可公开政府信息,努力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及时做好统计信息、分析的公开与发布;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方面。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我局在市局网站开通了统计信息、分析、数据、公报、以及相关统计知识等专栏,进一步扩大信息发布面,加强分析研判力度,通俗易懂地做好科学解读。同时完善了市局网络舆情回应制度,加大了舆情回应力度。对于电话咨询、上门咨询均做到及时回复;三是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方面。除积极利用目前局已有公开平台外,在全市“随手拍”平台也及时做好了权威信息发布和答疑。按照要求,我局将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四是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完善更新工作方面。我局按要求对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情况进行复查,并更新完善了相关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2015年度共接受公开统计信息咨询390多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330多次,函件或当面咨询接待60多次。咨询的主要内容为相关行业、分专业的统计数据,处理措施主要为直接电话回复、提供相关统计资料等。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全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我局全年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事项。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成绩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还需进一步扩展充实,公开的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重大统计信息的公开时效有待进一步增强,我局统计信息网的建设和管理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及实施意见的各项要求,认真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在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渠道上进一步探索,拓展统计数据发布内容。主动及时科学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切,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进一步丰富忻州统计信息网栏目内容,提高统计服务便利性;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理顺工作流程和工作环节,强化信息公开申请应急措施,完善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等相关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在抓巩固、抓提高、抓落实、抓成效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运行,不断提高统计服务实效,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统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