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喜迎党的二十大 > 喜迎党的二十大

以快制快 坚决有效扑灭疫情燃点

  时间:2022-08-24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日报

  疫情是一场大考。我们要坚持疫情防控总策略和总方针不动摇,按照省委早、快、准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以快制快斩断传播链条,坚决有效扑灭疫情燃点,坚决有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我省疫情防控在经历较长时间平稳阶段后,近日多地出现输入性散发疫情,且存在多个感染链条,疫情防控进入一个关键时期。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保持高度警惕和清醒头脑,尽快控制传染源、斩断传播链,努力在最小范围最短时间用最低成本扑灭疫情燃点,坚决守好守牢山西阵地。 

  字上下功夫。疫情防控,就是同病毒赛跑。只有跑在病毒前面,才能战胜病毒。虽然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极强的传播力,但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切断传播途径,保护好易感人群,就能够及时有效控制疫情。用好以快制快这个应对奥密克戎毒株传播最关键最核心的手段,加强统筹,提级管理,推动核酸检测、流调筛查、隔离转运、医疗救治、社会面管控等全链条无缝衔接、全环节精准防控,确保疫情不扩散不外溢、早见底早清零。 

  字上下功夫。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前,进一步破解难点、有效防控,研究制定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举措,在实践中动态调整、不断完善,要做到四个紧盯:紧盯周边风险地区和疫情外溢严重地区,第一时间通报风险地区清单,健全完善入晋返晋风险人员管控措施;紧盯法人单位和村(社区),督促其履行好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抓好本地本单位入晋返晋以及有疫情地区旅居史人员的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紧盯旅游景区,坚决消除旅游传播风险;紧盯核酸检测效率质量,提升核酸检测技术水平,扎实有效做好社会面常态化核酸筛查和公共场所查验工作。 

  字上下功夫。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遭遇战,是对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战斗意志、战斗本领、战斗作风的又一次考验。各级党委、政府和主要负责同志要扛责尽责,疫情发生地的主要负责同志要挺在一线、靠前指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全面落地见效。各相关部门要主动担当、各尽其责。要压实基层防控责任,保证县、乡等基层有足够力量投入疫情防控,形成应对处置疫情的强大合力。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会胜利,坚持定能胜利。坚持动态清零,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发现一起、扑灭一起,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就一定能够以快制快,用最短的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一鼓作气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