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喜迎党的二十大 > 喜迎党的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探路领跑 勇毅前行

  时间:2022-07-14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日报

  肩负着全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使命,山西实现高质量低碳转型发展,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当前,全省上下正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持续深化能源革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做着不懈努力、彰显出山西担当。 

  “双碳”目标下,保障国家能源供给是深化能源革命的重大使命。能源保障有山西,能源革命看山西。长期以来,山西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能源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山西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超常规手段抓好能源领域各项工作,依法依规释放先进产能,坚决落实国家下达的电煤保供任务,全力助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山西狠抓煤炭智能绿色安全开采和清洁高效深度利用,大力度推进煤电机组节能降碳改造,积极有序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氢能等新能源,扎实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干熄焦发电、汇集站等方面重点项目,推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清洁能源优化组合,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进能源强国建设不断努力,山西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迈出了坚实步伐。 

  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的特点,决定了必须长期坚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道路。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更是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我省坚持“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的发展方向,着眼煤炭开采、加工、利用的整个产业链条,推动煤炭由燃料向原料转变,促进相关技术深度开发和转化应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稳步提高。 

  勇担使命,起而行之。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坚定担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职责使命,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深化能源革命。全省上下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实际行动再创佳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