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喜迎党的二十大 > 喜迎党的二十大

全力抓好稳增长这个第一要务

  时间:2022-06-09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日报

  经济稳,人心稳,大局稳。越是不确定性存在,越要稳住经济运行,全力抓好稳增长这个第一要务。 

  今年以来,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涨,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影响加大。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持续恢复态势没有改变,发展潜力大、韧性足、空间广的特点也没有改变,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战胜困难挑战,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眼下的当务之急,是更加主动作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增强工作主动性前瞻性,巩固拓展全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进一步推动抓项目、稳投资、促消费和巩固脱贫成果等政策措施落地。 

  稳增长要认真抓好稳投资、促消费工作。紧抓机遇期、黄金期、关键期,谋划实施一批强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加强在建项目跟踪推进,为稳经济奠定坚实基础。认真落实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政策举措,开展促消费系列活动,推动财政新增部分持续向民生和社会事业倾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稳增长要认真抓好重点领域经济运行工作。切实增强做好煤炭增产保供的政治责任感,在确保安全生产基础上进一步释放生产能力,完成好产能核增、矿井建设、保通保畅等任务。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力有序推进高耗能行业能耗双控行动。突出抓好开发区工作,在实现增长目标基础上加快调结构步伐,推动更多新兴产业项目向开发区集聚。 

  稳增长要认真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压实“五级书记”政治责任,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加快补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区域短板。坚持对标对表、举一反三,从严从实抓好国考、省考和中央有关督查发现问题整改,以更加扎实的工作和更加积极的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实践充分证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求进、以进固稳,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智慧和魄力。我们要坚定信心、踔厉奋发,抓住当前建设黄金期,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和投产达效,在高效统筹上聚力发力,坚决完成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大任务,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