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喜迎党的二十大 > 喜迎党的二十大

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时间:2022-05-18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日报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中共山西省委关于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出台,513日召开的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认真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再作部署安排。这对于全省上下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稳定预期,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也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实现全年各项既定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导。 

  《意见》围绕经济要全力稳住,从全力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夯实传统优势产业基本盘、加快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稳定市场主体助力企业解困等八个方面提出针对性举措,既有上的策略方法,又有上的目标任务。各地各部门只要照方抓药,因地制宜,对症施治,相信能够有效应对疫情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冲击,确保我省经济在的基础上求突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不断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意见》列于首位的全力做好经济运行监测中,明确要求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情况,利用二季度经济发展黄金期,全面落实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70、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61等各项政策措施,抓好重点行业稳增长工作。落实好这些纾困举措,需要各地各部门一方面廓清思想迷雾,体察基层疑难,完善相关细节,另一方面,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帮扶上见实效。 

  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既要注重打好组合拳,又得讲求一定的方式方法。《意见》所列的八个方面囊括内容不少,需要做的工作很多,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充分认清工作形势,把问题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之举谋划得更周密一些,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合理把握轻重缓急,从而在把各项政策举措落稳落细落实中,着力化解制约经济发展的难点、堵点,稳住我省经济的基本盘,努力实现经济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意见》落地见效,各地各部门必须增强大局观念、责任意识,在工作中注重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惟其如此,方能通过认真履职,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不动摇,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进而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切实抓好项目建设黄金期、转型发展窗口期,确保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时间任务双过半,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稳预期,夺取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