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喜迎党的二十大 > 喜迎党的二十大1

【两会快评】能源保障贡献“山西力量”

  时间:2022-03-17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日报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考察调研,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山西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强调山西作为全国能源重化工基地,为国家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国两会上,肯定山西能源保供声音响亮:山西省讲政治顾大局,充分发挥产煤大省优势,为全国能源保供作出了突出贡献。国家发改委云端答复建议,对山西能源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说到能源安全时,赞扬山西有担当;许多主流媒体也不惜版面、时段重点报道山西能源保供,山西扛起能源保供大任”……诸多赞美,溢于言表。 

  能源保障贡献了山西力量。山西作为国家重要综合能源基地和电力外送基地,一直以来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点亮了全国一半的灯,烧热了华北一半的炕。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煤炭能源吃紧当前,山西只有必答题,没有选择题。省委、省政府部署调度,企业开足马力安全生产,工人忘我奉献,加强外供煤炭、外送电力保障,2021年再次交出一份亮眼的能源供给成绩单:向16省区市累计发送电煤4356万吨,合同完成率106.15%,圆满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保供任务,有力支援各兄弟省份经济建设。 

  疾风知劲草。山西能源保障交出满意答卷,背后密码是什么?也许有很多,但最根本一条就是,忠于党和人民,用保供能源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正如省委书记林武多次强调,在处理整体和局部的关系上,要增强全国一盘棋意识,坚决扛起能源保供政治责任,体现山西使命担当。山西扛牢能源保供大任,就是把忠诚注入血液里、融进事业中、写在大地上。 

  山西是老区,有宝贵的红色基因。回望过往的奋斗路,山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怕牺牲、顽强拼搏,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作出了重要贡献,彰显了三晋儿女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担当和时代风采。山西全力保供能源,彰显的就是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老区本色。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能源和粮食放在同等重要位置,提出确保粮食能源安全,我们更有足够理由相信,山西会一如既往,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政治任务,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用能提供坚强支撑。 

  今日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势启航。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更需要拿出三晋儿女最饱满的精神风貌和最高昂的奋进姿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坚定不移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不负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不负这片红色土地,不负三晋父老乡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