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喜迎党的十九大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时间:2021-06-03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日报

  核心阅读 

  以人民为中心是一种发展思想,也是一种执政理念,是新时代对为人民服务这一理念的高度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继承和创新,深刻诠释了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的时代课题,具有丰富的内涵和深厚的意蕴。 

  以人民为中心是一种发展思想,也是一种执政理念,是新时代对为人民服务这一理念的高度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始终指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尤其是共享的发展理念,直接回答了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这个根本问题,实质上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理论渊源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社会主义社会的一切发展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唯物史观的必然要求。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这就决定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决定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路线是群众路线,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要求。社会发展的历史首先是生产发展的历史,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生产力发展是判断社会进步的最高标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评价社会进步的最高尺度或最高标准。生产力标准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标准是辩证统一的。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人,立足于人整个主体,社会进步的终极目的和最高目标是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深厚意蕴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无论处在什么历史方位,党的事业无论发展到什么历史阶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继承和创新,深刻诠释了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的时代课题,具有丰富的内涵和深厚的意蕴。 

  发展为了人民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根本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为了人民,就是把增进人民福祉、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九大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深刻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深厚意蕴。 

  发展依靠人民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践逻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依靠人民,就是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这些论断既回答了发展的路径和主体,也深深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 

  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价值追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是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让全体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其实质就是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这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目标。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深远意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人民的初心和宗旨。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性和主动性。比如,要注意畅通两个渠道,一个是建言献策渠道,一个是批评监督渠道。畅通两个渠道是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积极性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期密切党群关系的客观要求和有效形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党的群众观评价标准作了新的运用和发展。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利益至上,用人民是否真正得到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保障来检验我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坚持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党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中,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从顶层的制度设计还是到政策的落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智、解民忧,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