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喜迎党的十九大

不断强化和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时间:2021-05-25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日报

  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我们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属性的时代要求。党的政治建设的提出不仅开辟了党的建设新境界,也是检验新时代党的建设目标和效果的根本遵循。新时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取得实效,需要从四个方面不断强化和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坚持和发展党的政治理论,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党的政治理论是党内政治文化的灵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用党的政治理论作为行动指南。坚持和发展党的政治理论,不仅要从理论上厘清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还要把握其原则、内容、方向。各级党员干部紧跟时代步伐不断革新自身政治思想理论建设水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作与学习的强大思想武器,不断汲取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这是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以及理论武装的必备工作。对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必须强化情感认同、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持续提高政治觉悟,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严格遵守党章党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的建设中最重要的制度保障,党章党规所具有的约束力与规范作用在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明确规定了党的宗旨、性质以及各项党纪党规,全党都必须依据党章规定的行为规范来约束自身的行为。党内法规是各级党组织与党员评判政治行为、组织行为的标准,是基于党章基础上的延伸与细化。一要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思维。二要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范党的政治生活。各级党员干部要在开展思想交流特别是批评与自我批评时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使各级党员干部发自内心认同并接受政治体检,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免疫力。三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始终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根本遵循。 

  弘扬共产党人正确的价值观,发展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党内政治文化是我们党重要的精神文化资源,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理想和信念,潜移默化地影响广大党员的思想与行为。一要坚定四个自信,继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推动发展健康有序的党内政治文化,实现党的事业与政治文化建设共同发展的目标。二要始终遵守政治文化建设的科学规律,持续提升党的政治文化建设的影响力,不断强化政治文化教育手段、形式、方式的创新力,锤炼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价值和稳定的政治心理。三要弘扬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忠厚老实、清正廉洁等优良传统,坚决抵御自由主义、个人主义、宗派主义,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认同、端正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 

  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持续提高政治觉悟及能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求每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持续提高政治觉悟与政治能力。时代不断进步,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也会随之发生相应的变化,但无论如何都要求党员干部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在实践中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形成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这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目标所在,也是保持党长期执政的关键所在。为此,各级党组织与党员干部必须自觉落实党性教育工作,并将其视作日常必备工作,肩负起为党分忧、为人民谋福祉的政治担当,将诚信做人、诚信做事作为自身的行为规范准则,始终坚定对党的忠诚,坚定敢于担当的精神,永葆合格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同时,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强化政治历练,持续丰富自身的政治经验,不断提升自身的全局掌控能力,强化自身的政治风险防范能力、政治局面驾驭能力,以及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始终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