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喜迎党的十九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23)】“四个全面”擘宏图

  时间:2021-05-11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日报

  45.为什么要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进行了深刻阐述,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从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从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等等,这些新要求归结起来就是忠诚干净担当。强调忠诚干净担当,反映了选人用人既重视能力才干更重视政治素养和道德品质的鲜明导向,体现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内在要求。 

  忠诚干净担当,是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应具备的政治品格。三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蕴含着鲜明的政治立场、道德准则和价值追求,体现了党员干部修身为政的根本。 

  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我们的事业要发展,关键是要有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重点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及时发现、培养、任用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要做好年轻干部工作,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强化实践磨炼,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46.为什么要驰而不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驰而不息、持之以恒地抓下去、抓到底。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是我们党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关系党的形象。人民群众正是通过身边党员干部的具体行为来认识、衡量我们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狠抓作风建设,以上率下,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大振。党的十九大后,作风建设更加注重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必须标本兼治、综合施策。要坚守初心使命,补足精神之,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清理内心深处的私弊积垢。发挥头雁效应,一把手负总责,一级带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自觉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全面了解情况,把准事物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激励实干担当,建立科学规范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改进督查考核方法,使那些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的干部不仅不吃亏,而且受到鼓励、褒奖、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