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喜迎党的十九大

心怀“国之大者” 同谱奋进篇章

  时间:2021-03-17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日报

  3月的北京,桃红柳绿、生机盎然。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隆重召开。 

  在京出席全国两会的山西代表委员们,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参会履职。他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共商“十四五”发展大计,共谋改革发展新篇。他们用实际行动塑造山西美好形象,用积极作为赢得点赞加分,展现出了自信开放奋进的时代风貌和三晋大地蓬勃向上的新气象。 

  牢记领袖嘱托,为国为民议政 

  过去一年,在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对山西而言同样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西视察,发表了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省上下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各项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发展、开创了新局面。回顾山西这些年走过的历程,代表委员体会最深的就是,山西有今天的大好局面,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领导和亲切关怀。经历大战大考,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爱戴人民领袖,拥护党的领导,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定能够无往而不胜,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会议期间,在晋全国人大代表、住晋全国政协委员,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在要求,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基本途径。我们一定牢记嘱托,在各自岗位上紧紧依靠人民,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韩清华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她激动地说:“总书记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充分肯定,是无上光荣,令我无比激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她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次两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彰显了中国力量、制度优势。我省代表委员认真审议讨论、一致赞成拥护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决议草案,积极提议案提建议,充分体现了山西代表委员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的政治素质和使命担当。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我省代表委员先后发言表示,纲要草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通篇贯穿新发展理念,瞄准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找准了关键抓手,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极具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 

  提睿智之见,谋务实之策 

  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因素,同时总结去年经验,今年全国两会仍然压缩会期,但效能不减。“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全国人大代表张建国表示,“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为民建言,担当起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 

  在晋全国人大代表会前利用专门时间进行了深入调研、走访座谈,广泛征求意见之后形成建议文稿。他们立足山西、放眼全国,精心准备和完善议案、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山西代表团全体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向大会提出议案建议,共提交议案15件,建议257件,其中以代表团名义提出5件,12名代表领衔提出议案,50名代表领衔提出建议。这些议案建议主要涉及创新生态建设、培育市场主体和产业生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绿色生产绿色生活、普惠性民生、“三零”单位创建和依法治理等方面。代表团议案建议组工作人员郭强介绍,山西团代表提交的议案建议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从法律、政策、工作层面予以解决,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充分彰显了我省代表的使命担当。 

  与此同时,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部署和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等,紧密联系山西实际,积极建言资政,共向大会提交提案98件,其中联名提案12件,均为近年新高。其中,设立中国(山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山西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做大做强碳基新材料产业、建设“杂粮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国家实验室”、支持电力外送基地建设、支持黄河流域林业生态建设、建设国家级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和先进不锈钢创新中心、在太原增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工建设太绥铁路等74件提案,经省政协提案委积极与大会提案组沟通,已经立案并交有关部委办理。 

  讲好山西故事,传播山西声音 

  “云端”听发言,感受新山西。过去一年,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交出了夺取山西“战疫”重大战略成果、实现转型发展入轨并呈现强劲态势和全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份优秀答卷”。这为我省代表委员讲好山西故事,提供了丰富资源。代表委员用切身经历和体会,通过讨论发言、网络直播、视频采访,踊跃发言,畅谈感受,积极介绍宣传我省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效、焕发的新风貌。 

  两会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特别节目《代表》第三期对话贾樟柯,畅谈人大代表的履职变化与思考。贾樟柯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先后聚焦文化产业发展和电影人才培养、电影版权和电影人收益权、扶助老年人享受数字化生活等积极建言议政。他感叹道,当全国人大代表四年来,“我更自信了”。 

  走上“云端”面对面,“开门”议政心连心。3月7日,央视新闻客户端对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山西代表团分组审议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吕春祥代表盛赞,山西把创新放在转型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自己作为科技工作者,感到“春风拂面”“暖意融融”。姚武江代表在镜头前展示随身带的纳米纤维滤材口罩和光氧化口罩,生动例证山西新材料产业高速发展的成效。牛三平、王娟玲、许小红等代表先后发言,传递出山西加快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全省上下爱才之心、引才之切、用才之诚的强烈信号。 

  代表委员们着眼全国大局、人民需要,立足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让山西好声音不断在纸上网上、屏幕内外响起。浏览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的新闻报道,总能发现我省代表委员的身影。李秋喜代表畅谈我省国资国企改革情况,栗桂莲委员讲述全省优化高校院系布局,武宏文代表介绍我省实施大数据战略取得显著成果……就是在会议休息间隙,杨蓉、马瑞燕、刘正等代表还在向媒体宣介山西药茶打造第七大茶系的故事,让悠悠茶香飘溢四方。 

  好故事能引起共鸣和回味,好故事也能激荡起初心与干劲。全国两会归来的代表委员们表示,新蓝图前景美好,新征程催人奋进,我们将牢记领袖殷殷嘱托,借两会浩荡东风,带头实干,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发扬钉钉子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全力夺取“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新胜利,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