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喜迎党的十九大

上好基层锻炼这门必修课

  时间:2021-02-04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日报

  青春是希望,青年是未来。125日,我省2021年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公告发布,将选调550名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到乡镇(街道)机关工作。按照党中央关于抓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要求,我省坚持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进行重点培养。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做好这项工作,能够使一批优秀选调生上好基层锻炼这门必修课,更好更快成长起来,同时也很好地满足了基层一线对人才的渴求。“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事关全局和长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基层需要大批德才兼备,既有文化知识,又有实践经验的年轻干部。把优秀大学毕业生选调到基层工作,有利于改善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增强基层干部队伍的活力。同时,年轻干部特别是选调生也需要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经受磨练、增长才干、加快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农村是一个大舞台,基层是一个大课堂。没有实践锻炼的干部,经不起风浪考验。干部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到基层培养,是党的一贯用人方针,也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根本途径。实践出真知、出经验、出对策。“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处于转型出雏型关键阶段的山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快过年了,你们在他乡还好吗?游子归,凤还巢,家乡等你回来……”2018年春节前夕,一封来自团省委的“家书”,温暖了身在异乡的山西学子的心,也由此开启了“青春兴晋”系列行动,使这一活动深深镌刻在大家心中,成为一面旗帜,在三晋大地高高飘扬。同时,近年来到基层工作的选调生人数不断增加。特别是去年,我省先后走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长三角地区“双一流”高校开展人才引进暨选调生政策宣介活动。 

  “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去年621日,省委选派第一批300余名干部奔赴基层主战场“墩苗”,在各市信访维稳、生态环保、护林防火等一线实践锻炼。这批干部集中了全省各级各领域最优秀的年轻干部,分别担任县委副书记,县委常委、副县长,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乡镇党委副书记,经过“墩苗”历练,将成为我省未来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年轻干部沉下去,到基层“墩苗”,有目的地为他们搭台子、压担子,使其深入群众、了解实际,在不同岗位上经受历练,就是要上好基层锻炼这门必修课。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坚持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选派年轻干部到县乡任职“墩苗”,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年轻干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优秀年轻干部保证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省委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的坚定决心和重视基层、关爱基层、支持基层的鲜明态度,具有鲜明导向作用。服务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乡村振兴作为锻炼成长的广阔舞台,广大青年干部一定能够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