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喜迎党的十九大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底气何来

  时间:2020-11-12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日报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任务,中国有底气。 

  底气来自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不断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底气来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底气来自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和显著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决胜脱贫攻坚的共同目标,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根据党的十九大部署,到2020年底,我国将步入全面小康社会,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得到解决,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将得到更为有力的验证。 

  底气来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科学方法论。脱贫攻坚是一个千年难题,更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有正确的方式、方法。同时,中国在扶贫脱贫领域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普遍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