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喜迎党的十九大

提升社会整体创新能力

  时间:2020-10-22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日报

  工业革命至今,由于生产要素的联合、密集型劳动所带来的增长红利已经遭遇瓶颈。当前和今后的经济及社会发展,核心增长点唯有从量的聚合转移为质的跃升,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方能促使整个经济体提质增效,从而应对复杂的国际竞争。正是在此背景下,从2015年开始,我国每年以展示最新科技成果、召集产学研论坛等丰富多彩的“双创周”活动,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打通科技、金融、产业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通道,促进社会整体创新能力提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也就是说,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作为重要支撑和引领力量。 

  科技的创新以及社会创新氛围的形成,不仅仅是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的事。创新和创业的大众化时代,必然是多种因素成就的。创新精神的释放、创业活力的迸发,从本质上是要突破桎梏和束缚。因此,各项制度安排都应以激发人的创造热情、保护社会的创造冲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以简政放权的改革为市场主体释放更大的空间,以尊重人才的制度为科技创新主体提供施展才能的更多机会,以产业聚集的创业小镇为科技成果产业化和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培育土壤。 

  大众创新,不仅能带来经济发展的乘数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还会带来人的精神的全面提升。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德·菲尔普斯指出:“如果大多数中国人,因为从事挑战性工作和创新事业获得成就感,而不是通过消费得到满足的话,结果一定会非常美好。” 

  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终极目标。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大众创新的核心要义亦在于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技的整体实力和发展水平已经取得长足进步,科技创新更加贴近生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按照一般说法,创新能力指数达到世界前15位就进入了创新型国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评估显示,我国创新指数位居世界第14位;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国家综合创新能力指数,我国排在世界第15位。 

  科技进步无止境,创新创造亦无止境。发展无止境,人的发展亦无止境。只要是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的科技创新,必将带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