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喜迎党的十九大

VR智慧党建的魅力

  时间:2020-08-28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日报

  扫二维码听红音,AR扫图看红影,VR红船精神、延安精神、红军爬雪山过草地……这些融入科技的多样化党建教学形式,极大地增强了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去年8月,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VR党政建设示范基地建成,实现了VR技术与党建工作的完美融合,身临其境的交互体验打破了传统学习方式的局限性,党史文化与新兴科技交汇的成果令人耳目一新。 

  戴上VR眼镜 

  体验身临其境 

  “同志们跟上,别停下。”省委党校职工徐德明和“红军战友”正在攀爬长征中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班长的声音时不时地从耳边传来。衣衫褴褛的“红军战士”陆续从身边走过,在空气稀薄、漫天飞雪的恶劣环境下,“红军战士”正艰难前行。二万五千里长征过去80多年的今天,徐德明戴着VR眼镜,和“红军”重走了一回长征路。 

  VR党政建设示范基地,党员们戴着VR眼镜,于VR实景漫游中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从南湖红船到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光辉历程,“亲临”中共一大会址、“搭乘”红船畅游南湖、“参观”延安,更是亲身体验了爬雪山、过草地、跨越铁索桥的艰难壮举…… 

  现代信息技术的进步和运用,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宝贵资源,智慧党建应运而生。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和山西杰衡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结合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智慧党建带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便捷实用、深入浅出、方便学习的核心设计,用科技创新改善教学方式,推出智慧党建VR党课;教娱结合,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认知,推出智慧党建系列产品;采用新管理新策略建设学习资源。形式丰富多彩,有移动端App-互动体验、PC-多元体验、VR深度体验、5G+VR智能终端-自助体验等,可以通过手机、电脑、VR眼镜等工具进行党课学习。 

  VR党课非常具有观赏性和互动性,如《VR走进井冈山党性影片》《VR革命圣地延安精神党性影片》等红色记忆VR影片展系列、《VR党史馆》《飞夺泸定桥》等先辈旗帜VR交互体验系列、《廉政馆》《十九大主题馆》等新时代虚拟展馆系列,都很受欢迎。”杰衡科技总经理袁向东介绍。 

  当前,信息化、网络化、数据化程度持续加深,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只有不断把握党建工作新需求,因时而变、因需而为,利用新技术创新党建学习方式,才能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学习活力。 

  红色科普教育 

  立体生动有趣 

  “过去我们了解历史大多是靠书本,只能通过描述想象,现在可以戴上VR眼镜进入长征的情境来了解,置身于冰天雪地中,悬崖峭壁万分惊险,带给我们的是一种心灵震撼,VR技术让历史书本中的图画和文字鲜活起来。”体验过这一课的徐德明告诉记者。 

  VR党建技术通过实时渲染的画面,营造出一个VR世界。这种虚拟现实技术,特点在于可以使学习者沉浸在特定的视听空间内,将传统的平面显示方式全息化、立体化,从而提升用户视听体验。”袁向东说,比如以VR技术构建飞夺泸定桥的历史画面,能把参与者拉回战火纷飞的年代,让参与者融入其中体验革命战争的艰辛。 

  对着二维码轻轻一扫,点击播放按钮,就能听到《共产党宣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等音频内容。VR党政建设示范基地通过扫码听红音,打造一人一载体形式,扩大主题教育的广度和深度,让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随时随地接受新思想新理念。扫图看红影是一款AR软件,把软件安装到手机上并打开,手机对准图片就可以学习相关视频内容。红色电影、党史故事等也能通过AR电子相框方式展示,用平板或者安卓手机扫描图片,让静态内容动起来,让平面内容立体起来,增强党员学习教育的生动性和趣味性。 

  “通过计算机模拟系统进行现实虚拟,可以使党员真正成为虚拟环境的参与者与虚拟事件中的角色扮演者。充分调动党员的学习热情和创新意识,实现党员的体验式参与,可以忘记周围环境的干扰而沉浸在‘自主学习’的环境中,可以变被动式接受学习为主动式参与学习,打破传统体验式红色教育的时空限制。”省委党校信息技术部杜建亮教授说,VRAR等技术的融入使得红色科普教育变得立体生动有趣,以沉浸式交互体验的形式,充分调动党员的学习热情和创新意识,实现党员的体验式参与,对爱国有更深刻的认识。 

  改变学习方式 

  拓宽学习路径 

  VR党政建设示范基地建成开始,陆续有省内外不同单位的党员、职工前来参观学习。今年4月,内蒙古中共额济纳旗委党校相关负责人来VR党政建设示范基地考察学习,在观看所有党史教学影片,学习扫码听红音,AR扫图看红影等党建内容后,表示这样的教学很适合偏远的地区,当地的老党员干部一辈子都没有机会走出去,如今戴上VR眼镜足不出户就能亲临南湖、延安、井冈山等红色革命圣地。 

  今年8月初,应中共五寨县委党校邀请,杰衡科技技术人员带着VR设备来到其党员活动室现场展示,参加会议的38名党员干部观看VR党性教育实景影片后,纷纷表示:“的确是身临其境,戴上VR眼镜不出门也能瞻仰革命圣地、学习先辈精神。”825日,中共五寨县委党校智慧党建VR体验室正式建成,为党员干部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党建学习模式。 

  为了让更多人能在体验中感受到VR智慧党建的魅力,杰衡科技的工作人员经常进行公益活动,自带设备为一些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提供VR党建教学。 

  在新形势下,新的信息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社会以及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VRAR等技术应用于党建工作中,将进一步拓宽党员学习教育的路径,提高党建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切实增强党建教育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