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喜迎党的十九大

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

  时间:2020-08-12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出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外文局,组织精干力量,坚持认真扎实、精益求精、守正创新、严谨细致,高质量、高标准做好编辑工作。第三卷出版发行以来,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争相学习阅读,兴起了新一轮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研读这部重要著作,我们更加深刻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理论和实践、贯通历史和现实、贯通国际和国内,在指引中国发展、影响当今世界中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第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立足中国、引领时代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马克思指出,任何科学的理论,“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的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这一重要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这一重要思想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引领性、战略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提供了思想之旗、精神之魂。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能够帮助我们更加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加深对党的十九大以来科学理论新发展新内容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增强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进行“两个革命”、创造“两个奇迹”的行动指南。我们党的科学理论是行动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品格。这一重要思想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谋划和战略部署,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的路线图和方法论。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我们深深感到,这一重要思想始终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既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社会革命的方针方略,又对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提出明确要求;既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了深刻阐述,又明确了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重大制度安排;既阐明了新的发展理念,又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既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原则,又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明确要求;既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了阐述,又对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作出系统政策指导。这一切无不彰显着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高度统一,体现着知行合一、实践第一的内在品格。正是在这一重要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体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与伟大自我革命,沉着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办成许多大事要事、解决许多急事难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现在,全面小康、脱贫攻坚胜利在望,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圆满实现,我们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在新时代实现党和人民奋斗目标,必须更加坚定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指引、总遵循,贯穿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第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当前,世界格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特别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洞察世界风云变幻,引领时代发展潮流,对人类发展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睿智思考、提出许多独特创见,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所以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一重要思想牢牢占据人类文明制高点、人类道义制高点,为解决世界问题提供了一整套管用有效的理念方案。现在,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世界广泛认同,“一带一路”建设惠及沿线各国人民,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引起各国强烈共鸣,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为破解治理、信任、和平、发展“四大赤字”提供了有效思路。特别是在全球抗疫斗争中,中国倡导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大量支持和帮助,为加强全球抗疫合作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了鲜明旗帜,指明了前进方向。 

  下一步,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不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一是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把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贯通起来,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持之以恒抓好全党全社会理论学习。二是紧紧围绕深化转化加强研究阐释,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等的作用,为党的创新理论提供坚实学理支撑。三是组织编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物,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创新推动党的科学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据2020730日《人民日报》) 

    

  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王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