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 经普动态

关于开展名录库单位清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3-20        大    中    小     

关于开展名录库单位清理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统计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旅游发展局,忻州经济开发区经济运行调度服务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和市政府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文件精神,根据山西省统计局《关于开展名录库单位清理工作的通知》(晋统普查函〔2023〕21)要求,提前谋划单位清查工作,决定基于名录库单位进行一次全面清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名录库单位清理的重要性 

  以往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底册的制定,一般均以名录库单位为基础再整合有关部门资料形成。如果底册单位冗余度高且追求较高的清查率,将严重影响普查正式登记的质量和效率。因此,全省上下联动开展一次名录库单位清理,有针对性、有一定依据地将部分单位界定为冗余单位,在制定单位底册前从名录库中剔除,夯实五经普清查登记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同时,要理清部门行政记录和普查对象的关系。重点是针对市场主体单位,有关部门的行政记录包括正常经营、非正常经营、应注销但因债权债务关系无法注销、注册未经营、长期筹建等多种情况,而普查对象仅是普查时期内有生产运营行为的各种业态的各类企业单位。 

二、名录库清理步骤和时间节点

把握名录库单位情况,采用上下联动方式展开。

县级工作任务(4月15日前):

1、各县收集整理本级市场监管部门年报信息资料,将填报营业收入的单位,初步界定为普查对象收集整理本级税务部门涉税单位资料,将填报营业收入且有纳税行为的单位,初步界定为普查对象收集整理本级供电、供水部门信息资料,截至2022年底前具有缴纳用电、用水费用的企业单位,初步界定为普查对象

2、各县对辖区内的单位开展一次快速摸查,将名录库单位按照行政区划逐级分解到乡镇(街办)、村(居)委会,调动城乡网格管理服务的人员力量,或采取实地快速走访的模式等,对名录库单位在当地实际生产经营、已搬迁、已消亡、未发现等情况进行初步认定;对名录库中没有,但本地存在的实际生产经营单位进行补充。 

市级工作任务(5):市级获取全市供电、供水部门信息资料,筛选截至2022年底前具有缴纳用电、用水费用的企业单位,将这部分单位界定为普查对象。 

省级工作任务(6):省级将获取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年报信息资料,筛选填报营业收入数据的单位,暂定为实际生产运营单位,初步界定为普查对象;获取全省税务部门涉税单位名录资料,筛选具有营业收入且有纳税行为的单位,界定为普查中必须清查登记的对象。 

  三、名录库单位清理方式 

(一)确认一批普查对象

通过本次名录库单位清理工作,将快速摸查中存在的、正常纳税的、缴纳水电费用的、补充更新的等活跃性单位排重后,确定为五经普的主要普查对象。 

(二)剔除一批单位

各县级普查中心对确认已消亡的单位,在名录库更新维护中剔除。 

(三)补充一批单位

对摸查中发现的实际存在而名录库中没有的单位,要及时组织单位填报基本情况表,在名录库更新维护中增加。 

  (四)标记一批单位 

  对排除以上三种情况剩余的单位,初步进行标记,在单位清查底册制定中与有关部门提供的信息资料进行比对核实,同时也作为五经普中部门联动共同查找的重点。 

  、工作要求 

  (一)列为五经普准备重点工作之一。各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此项工作,分管局领导要抓好工作的协调调度,普查中心要抓好具体组织实施。通过名录库单位清理,以及初步评估全市场主体单位量情况,理清五经普业务工作思路,明确单位清查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二)坚持不等不靠原则。要汲取以往经济普查的经验教训,县级将基础工作抓好,就能在五经普组织实施中抢占先机,提升普查的质量和效率。为此,各县要坚持不等不靠,自加压力,结合当地实际,将有益普查组织实施的关键部门在机构组建时纳入进来,将业务上存在的一些短板弥补起来。 

  (三)将工作质量放在第一位。在名录库单位清理中,坚决防范敷衍了事,特别是在快速摸查中,各县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承办人均要在反馈信息中签章,保证职责明确。       

                                                                                                                                                                          

                                                                                                                                                                              忻州市统计局办公室 

                            2023年3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