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 经普动态

忻州市局“三抓手”扎实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

  时间:2022-09-20        大    中    小     

  为扎实做好忻州市五经普筹备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统计局长座谈会上张晓东局长对经济普查的指示精神,忻州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领导小组于全省五经普筹备研讨会后,立即着手召开我市五经普筹备研讨会议。要求各县(市、区)至少抽查10个企业,每个专业各抽查2个企业,深入企业实地查看财务报表,并结合统计报表取数口径详细核对各个指标数据,为五经普打好坚实基础。 

  一是业务人员深入学习财务知识,详细列出调研内容。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学习各项财务指标间的关联关系,以及正确取数方法。并就调研内容、调研方法和调研中重点注意的指标情况进行了讨论,列出调研内容,以便更好更快地开展调研。 

  二是通过实地走访,仔细比对指标上报情况。各县(市、区)在调研过程中,深入企业实地调研经营情况,查看营业执照、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利润表等,了解统计指标口径及报数方法,与企业人员探讨统计指标具体对应哪些财务指标,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 

  三是认真梳理总结,形成并上报调研报告。调研结束后,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整理出问题清单,提出合理的解决思路,并要求各专业人员向所有报表企业讲清楚、说到位,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提前早谋划、早动手,争取做好2022年年报,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