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忻州市打好组合拳扎实推进现场登记工作

  时间:2020-12-10        大    中    小     

  普查工作在现场登记阶段,忻州市高度重视,通过明察暗访、实地督导、全程监测、重点突破等措施,打好组合拳,顺利推进了人口普查现场登记工作。 

  一、坚持问题导向,查遗补漏。针对前期人口普查摸底过程中存在的现有人口总量不足、重点区域人口漏登等问题,市统计局抽调15名业务骨干分赴各县明察暗访,随机询问群众、回访住户,检查各县人口漏登问题,结果及时反馈各县,督促限期整改,印发了关于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短表登记进度情况的通报文件,要求各县准确填报普查数据,进一步提高普查质量,圆满完成普查任务。针对市、县政府驻地没有体现出人口流入特征,存在普查不细、漏人漏户的问题,组织各县在城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开展“回头看”,重新摸排,举一反三、扎实整改。 

  二、加强督导协调,凝聚工作合力。针对部分县存在人口漏登问题、普查力量不足等问题,市统计局局长韩利成、市人普办主任张志军,多次深入主要县区同主要领导座谈沟通、协调解决普查困难。同时,分别与14个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区的政府分管领导沟通解决当前问题和主要困难,要求全力支持人普工作。针对人口大县,范建民副市长同忻府区、原平等6个县的主要领导分别通话,研究下步举措。同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落实人口普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全力推进普查后续工作。 

  三、紧盯工作进度,严格比对复查。按照普查短表登记时间(11月1日—15日)、普查长表登记时间(11月16日—30日)的要求,于11月16日同步开展比对复查工作,紧盯目标要求,把握数据趋势,强化分析研判,加强督导检查,目前已圆满完成了短表普查登记任务,并对存在的现有人口不足问题积极整改落实。比对复查工作,分模块由市县人普办业务专人负责,目前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