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知识 > 统计制度

为何国家统计局也发布部门数据?

  时间:2020-06-03        大    中    小     

    部门统计数据是指国务院有关部门按照经批准或者备案的统计调查制度,依法组织实施部门统计调查获得的统计数据。部门统计是政府统计调查的组成部分,部门统计机构承担的国家统计调查项目,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由交通运输和邮政部门承担的运输邮电业统计。 

  

  (2)由商务部和海关部门承担的对外经济贸易统计。 

  

  (3)工信部的电信、软件统计,广电总局的广播电视统计等。 

  

  (4)由环保、气象、国土资源、水利、林业、海洋等部门承担的环境综合统计。 

  

  (5)金融部门对金融活动的统计。 

  

  (6)财政部门对财政收入、支出和税收情况的统计。 

  

  (7)教育、卫生、人口、科技等部门对社会事业的综合统计等。 

  

  一般来讲,部门的数据由各自负责统计的部门发布。国家统计局作为综合统计部门,也会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资源、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国性基本统计数据,定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国统计摘要》、《中国统计年鉴》以及专业统计年鉴中发布由其他部门提供的主要经济和社会指标数据,这种情况同样也发生在地方层面。 

  

  尽管统计部门出版的各类出版物会有部门统计指标的相关信息,但部门数据的统计方法和指标解释都来源于相应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