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数据 > 经济快讯

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情况

  时间:2020-10-28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00.8亿元,同比增长0.8%;发生营业成本382.8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利润总额45.6亿元,同比下降3.2%。    

  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2140.2亿元,同比增长6.4%;负债合计1489.0亿元,同比增长5.9%;所有者权益合计651.2亿元,同比增长7.7%;应收账款154.2亿元,同比增长39.1%;产成品存货46.5亿元,同比增长30.5%。 

  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8.7亿元,同比下降8.7%;集体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66.8万元,同比下降63.5%;私人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9亿元,同比增长17.8%;港澳台商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0.7亿元,同比下降5.7%;外商控股企业亏损额654.6万元;其他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亿元,同比下降34.0%。    

  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23.6亿元,同比增长6.4%;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7.3亿元,同比下降15.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14.7亿元,同比下降9.5%。   

  分五大行业看,能源工业实现利润总额34.4亿元,同比下降12.8%;材料与化学工业实现利润总额6.1亿元,同比下降6.1%;消费品工业实现利润总额0.3亿元,同比增长44.8%;装备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4.9亿元,同比增长3.7倍;其他工业亏损113.3万元。 

    

  附注: 

  一、指标解释  

  1、利润总额: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各种收入扣除各种耗费后的盈余,反映企业在报告期内实现的盈亏总额。 

  2、营业收入:指企业从事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和让渡资产使用权等生产经营活动形成的经济利益流入。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为全面反映工业企业收入规模。 

  3、财政部在《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中,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企业《资产负债表》不再列示“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改为分别列示“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项目。为与企业财务报表一致,从2020年起,停止发布月度“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数据,改为发布“应收账款”数据。相关指标相应调整。 

  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营业收入等指标的增速均按可比口径计算。报告期数据与上年所公布的同指标数据之间有不可比因素,不能直接相比计算增速。 

  三、统计范围 

  年主营业务收入为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四、调查方法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状况报表按月进行全面调查(1月份数据免报)。 

  五、行业分类标准 

  执行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GB/T4754-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