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1-7月份忻州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时间:2022-09-15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各种制约因素,加强组织工业生产。1-7月份,忻州市工业经济继续保持着平稳增长,煤炭“压舱石”作用进一步显现。 

  一、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7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 %,低于全省(10.7 %)0.5 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5 %)6.7个百分点7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 %,高于全省(9.4%)3.4 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8%)9 个百分点 

  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拉动强劲 

  1-7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增长15.0 %,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 72.9 %,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9.7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下降0.4 %,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 17.3 %,下拉全市规上工业0.1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 4.9 %,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 9.8 % 。 

  从主要行业看,主导行业发展不平衡 

  1-7月份,全市7个主导行业中3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增长 18.4 %,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 9.9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为 65.8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增长7.2 %,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0.3 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 3.9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工业增加值增长5.3%,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0.6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为9.4 %。负增长的4行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6.1%)、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6.0%)、石油、煤炭及核燃料加工业(-17.1%)、金属制品业(-4.4%),共下拉全市规上工业增速1.7个百分点。 

  从产品产量看,主要工业产品7增6降 

  1-7月份,增长的有原煤(21.8%)、洗煤(16.8%)、煤层气(12.6%)、生铁(5.3%)、铁矿石原矿(3.2%)、铁合金(2.5%)和发电量(1.3%);下降的有:水泥(-23.3%)、法兰(-14.8%)、焦炭(-13.9%)、氧化铝(-5.8%)、铁矿石成品矿(-2.3%)和钢材(-0.6%)。                  

  二、工业经济运行中的亮点  

  (一)煤炭工业是全市工业增长的主动力   

  1-7月份,全市煤炭工业增加值增长18.4 %,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 65.8%,拉动工业增长 9.9个百分点,是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煤炭价格虽有回落,仍保持高位运行,有力带动煤炭工业增长;非煤工业增长0.7 %,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 34.2 %,拉动工业增加值增长 0.3个百分点。          

  (二)国有控股企业贡献突出  

  1-7月份,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16.0%,高于全市工业增速5.8 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 65.9%,贡献率为91.8%,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9.4个百分点;集体企业增加值下降 42.4 %,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0.01%;外商及港澳台企业增加值下降34.7 %,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0.1%。 

  (三)县域工业中,煤炭县引领作用显著   

  1-7月,煤炭工业占全县工业比重超80%的县增速依然强劲。全市16个县(市、区)中,工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的县分别是静乐县(26.8%)、河曲县(20.6%)、开发区(18.5%)、保德县(17.3%)、岢岚县(15.6%)、宁武县(14.0%)、原平市(11.8%)、、代县(2.7%),除静乐、代县、原平和开发区均是靠煤炭行业拉动,增长面达50 %;负增长的县主要是受今年铁矿、法兰行业市场低迷以及风电行业电价市场化等因素影响,负增长的县分别是五台县(-0.2%)、忻府区(-0.8 %)、繁峙县(-0.9 %)、定襄县(-7.4 %)、风景区( -16.4 %)、偏关县(-27.9 %)、神池县( -36.2%)、五寨县(-48.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