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上半年忻州市建筑业运行简析

  时间:2022-08-03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忻州市科学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创新推进“336”战略布局,加快建设开放发展的前沿城市,奋力开创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上半年,忻州市建筑业企业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一、建筑业企业总产值稳定增长 

  上半年,全市资质内总承包和专业承包(以下简称“资质内总专包”)建筑业企业实现总产值47.3亿元,同比增长11.1%,高于全省1.3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产值稳定增长,实现建筑业总产值11.9万元,同比增长16.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4个百分点。 

  从构成看:建筑其他产值增速领先 

  上半年,占全市总产值超七成的建筑工程实现产值34.6亿元,同比增长2.3%,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73.1%;安装工程产值5.0亿元,同比下降5.7%;其他产值7.7亿元,同比增长1.3倍。 

  从行业看:房屋建筑业总产值增势明显 

  上半年,占全市资质内建筑业总产值超六成的房屋建筑业实现产值29.2亿元,同比增长18.6%;土木工程建筑业实现建筑业总产值16.4亿元,同比增长6.0%;建筑安装业、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产值分别下降27.4%、31.3%。 

  从县域看:保德县建筑业总产值增速领跑全市 

  上半年,保德县资质内总专包建筑业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4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7.8%,同比增长4.9倍。    

  二、合同额总量稳定,结构呈现差异化发展 

  签订合同额是反映建筑企业当前及下一阶段生产形势的重要先行指标。上半年,全市资质内总专包建筑业企业共签订合同额113.6亿元,同比增长8.0%。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86.2亿元,同比增长26.9%;本年新签订合同额27.4亿元,同比下降26.5%。总体来看,目前从全市建筑业企业的签订合同量看,施工余量充足、稳定,但新签订合同量同比减少,也导致建筑业企业后续发展压力较大。 

  三、产值超亿建筑业企业支撑作用明显    

  上半年,全市资质内建筑业生产总产值超亿的企业有13家,较去年同期增加2家,共完成产值29.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4亿元,同比增长40.4%,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61.7%。可见,大产值建筑业企业对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稳定增长起决定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