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2021年忻州消费市场持续恢复

  时间:2022-02-24        大    中    小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县区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市场销售规模持续扩大,消费市场保持恢复态势。 

    一、基本情况 

   (一)消费市场持续恢复 

  2021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42.2亿元,同比增长15.9%,比2019年增长8.9%,两年平均增长4.3%。第一季度,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0.4%,两年平均增速为4%;第二季度市场销售稳定增长,两年平均增速一季度持平;第三季度在各项促消费政策的刺激下快速增长;第四季度消费市场继续恢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3.6%。  

  )城乡市场同步增长 

  2021年,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实现303亿元,同比增长15.6%,2019年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3.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39.2亿元,同比增长16.5%,比2019年增长11%,两年平均增长5.3%,乡村市场恢复好于城镇。 

  )商品零售平稳增长 

  2021年,商品零售额实现412.4亿元,同比增长15.2%,比2019年增长9.1%,两年平均增长4.5%。其中限额以上商品类别中升级类消费快速增长2021年,限额以上单位文化办公用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和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分别增长30.2%、30.7%、23.5%、30.6%和24.5%,增速明显高于商品零售平均水平。 

  )太忻一体化忻州区较快增长 

  2021年太忻一体化忻州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7%,占全市的71.7%,拉动全市消费品上涨11.3个百分点;其中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占全市的比重为75.7%,拉动限上16.6个百分点。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商品类有待优化。2021年全市22个限上商品中,汽车类和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占全部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为54.6%。大宗商品类值占比较高反映出的是全市在库单位数量较少,特别是民生类企业数量较少、规模较小。 

  (二)网购分流实体消费。2021年,在限额以上有店铺零售中,便利店零售额同比下降0.2%,超市零售额同比增长8.4%,以生鲜和日用品消费为主的便利店和超市受网购冲击较大。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传统零售业带来了巨大冲击,网店以其资源丰富、价位优等优势吸引着大量消费者从线下转至线上购物,一定程度上分流了居民对传统消费模式的需求。 

  (三)居民消费预期下降。消费市场的复苏,其中重要的一方面取决于消费者收入水平和消费意愿的回升。疫情影响下,中低收入人群及农民工收入增长放缓,居民消费预期受到一定抑制,消费更趋理性化。 

  三、几点建议 

  (一)强化市场主体培育。要积极引导支持本地传统商贸企业转型升级,要抓优质企业、总部企业和新零售龙头企业的引进,要鼓励限上商贸企业增量扩容,支持企业通过合作、兼并、重组等方式强强联合,做大做强。各部门形成合力,齐抓共管,狠抓达限企业的入统纳库工作。限上单位是消费品市场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头,紧抓单位入库工作对限上类值结构的优化、消费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二)线上线下有机联动。在互联网渗入生活方方面面的当下,商业单位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搭建有特色的线上线下融合平台,向多元化、复合化、体验化业态转型,充分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线上开展特价、秒杀等活动,邀请顾客进店提货,增加商场客流,提升在实体店的购物意愿;为在实体店消费者提供线上服务,增加售后服务项目。 

  (三)推动消费市场提升。首先要利用现有商业布局,打造创意商店、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的商业场景。其次要推动更多新兴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舒适、方便的消费空间。关注数字经济、网络零售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强政策支持力度,优化商品结构。 

  (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各级部门要科学抓好疫情防控,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工作,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充分挖掘和刺激消费,一方面留住和促进本地消费,鼓励企业开展多元营销,充分发挥本地消费群体支撑作用;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忻州古城”“五台山”等优势旅游资源的作用,吸引外来人员消费,增加客源促进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