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1-10月份忻州市经济运行情况

  时间:2021-12-09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风险因素,市委市政府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市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 

  一、工业生产增长稳定 

  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3.9个百分点,与1-9月增速(19.6%)持平 

  从煤与非煤看,煤炭工业增长28.3%,非煤工业增长12.7%。    

  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长18.9%,制造业增长14.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8.6%。     

  从行业看,在九个主要工业行业中,有六大行业增速快于全市平均水平: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43.7%,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32.0%,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9.4%,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28.3%,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23.7%,金属制品业增长19.9%。其余三个行业增速均慢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尤其是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下降14.4%,是唯一负增长行业。 

  从产品看,13类主要工业产品中,10类产品产量保持正增长,其中7类保持两位数增长;3类产品产量呈下降态势,铁矿石原矿下降43.2%,煤层气下降6.1%,铁矿石成品矿下降6.1%,铁矿石成品矿、铁矿石原矿的下降原因是受安全事故影响。   

  从工业企业效益看,呈现向好趋势。1-9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13.5亿元,同比增长50%;实现利润131亿元,增长155.9%,较1-8月提高14.7个百分点 

  从各县(市、区)情况看,有4个县的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分别是宁武县、河曲县、保德县、神池县。工业增速位居全市前3位的县分别为宁武县(48.5%)、河曲县(39.3%)、保德县(38.0%)。位居全市后3名的县分别为五台山风景区下降0.6%、代县下降11.3%、偏关县下降17.4%。全市速度最高和最低的县相差65.9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稳定 

  1-10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完成580.1亿元,占全省固投总额的9%,同比增长12.3%,增幅比前三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对全市投资形成下拉,1-10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完成76.3亿元,同比下降3.0%。 

  从各县(市、区)情况看,有10个县的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有6个县的增速低于全市增速。其中,增速位居全市前3名的县分别为忻府区(29.4%)、五台山风景区(28.3%)、定襄县(28.1%)。增速位居全市后3名的县分别为河曲县(2.9%)、五寨县(8.2%)和神池县(33.9%)。速度最高和最低的县相差63.3个百分点,区域发展不均衡现象较为明显。 

  三、消费市场持续恢复 

  1-10月,忻州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实现83.7亿元,同比增长26.5%,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4个百分点。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限额以上单位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实现79.2亿元,同比增长25.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实现4.5亿元,同比增长39.8%,乡村增速比城镇快14个百分点。 

  按消费形态分,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实现5.4亿元,同比增长64.1%;商品零售实现78.3亿元,同比增长24.5%。 

  四、财政收入增长稳定,金融市场运行平稳 

  1-10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3.9亿元,同比增长31.1%,增速与1-9月(31.2%)基本持平。其中,税收收入完成72.3亿元,同比增长35.3%;非税收入完成31.6亿元,同比增长22.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333.0亿元,同比下降1.7%。 

  1-10月份,全市各项存款余额完成2917.3亿元,比年初增长12.6%,形势实现平稳向好。其中,住户存款较年初增长9.8%;财政性存款较年初增幅最大,达到94.8%。各项贷款余额完成1253.2亿元,比年初增长9.9%。其中,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占比达到74%,增幅达到10.9%,均高于住户贷款的占比和增幅。  

  下一步,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着力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统筹兼顾节奏、效率、质量,重点抓好太忻经济区建设,持续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加快落实好年度目标任务,聚焦重点、乘势而上,奋力冲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有力推动全市全方位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