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2021年一季度忻州市房地产开发投资简析

  时间:2021-05-28        大    中    小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影响,2020年初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商品房销售等主要指标基数较低今年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和商品房销售呈现稳定恢复的态势,增速显著上升,市场预期不断改善,总体上处于良好发展进程中。具体情况如下: 

  一、房地产开发运行基本情况 

  1、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5.0亿元,同比增长82.7%。按工程用途分:住宅完成投资4.2亿元,同比增长82.1%,占房地产投资总额的84.3%;商业营业用房完成投资3046万元,同比增长69.9 %;其他投资完成4550万元,同比增长134.5%;办公楼完成投资291万元,同比下降42.6%。 

  2、施工面积稳定增长。一季度全市商品房屋施工面积为78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2%。其中:住宅施工面积为578.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1%;商业营业用房面积为9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9%,其他施工面积为95.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4%。 

  3、商品房销售面积大幅增长。一季度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4.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3.7%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6.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为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9.9%;其他面积销售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5 

  4、本年到位资金同比增长。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9.9亿元,同比增长14.2%。其中,自筹资金5.3亿元,同比增长32.2%;定金及预收款3.1亿元,同比增长101.4%;个人按揭贷款1.4亿元,同比增长177.6%。 

  5、待开发土地面积减少,土地购置面积增长。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待开发土地面积90641平方米,比上年一季度减少44907平方米,同比下降33.1%;一季度土地购置面积30773平方米,同比增长51.1%,待开发土地面积的减少和本年新购置土地面积的增加,体现出房地产开发企业看好全市的房地产市场,也给全市房地产业的蓬勃发展带来可喜的预期。

     二、当前房地产开发投资运行中需关注的问题 

  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实现了快速增长,但投资总量依然偏小、项目开复工率仍有不足。 

  1、投资总量偏小。从一季度各地市房地产投资完成情况看,忻州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排在全省第2位,但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仅占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的2.0%,占比全省排第九位。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仅比朔州(4.9亿元,占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的1.9%)、阳泉市(3.0亿元,占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的1.2%)两市稍多。 

  2、项目开复工不足。一季度,全市201户房地产企业共开发147个房地产项目。其中41个房地产项目开复工,占全市房地产开发项目的27.9%;37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有商品房销售面积,占全市房地产开发项目的25.2%。房地产项目开复工率不足,影响后期房地产投资的稳定增长。 

  三、促进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建议 

  1、部门联动,做好企业入库工作。鉴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较小、在全省占比较低的情况,要有效促进房地产企业的入库工作,加强与市工商局、行政批局、住建局的沟通联系,掌握房地产企业注册和资质证书的申请办理情况,对符合统计入库条件的房地产企业,督促其尽快办理入统计数据库工作。 

  2、简化程序,高效办理相关证书。对拟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应简化相关程序,高效办理项目施工许可证、预售许可证等,使房地产项目单位及时整理好入库要件,尽早项目入库,完成投资和商品房销售等数据的上报。对入库的项目单位进行业务培训,确保房地产企业能严格按照统计制度规定上报数据,切实做到“应统尽统,不重不漏”,做大做强全市房地产开发市场。 

  3、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督促筹备项目尽早开工建设。督促有储备土地面积和本年新购置土地面积的房地产企业尽快筹备资金进行相关房地产项目开发,只有将购置的土地面积进行房地产项目开发,才能把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商品房销售落到实处,为全市房地产开发市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