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上半年忻州消费市场延续逐步改善态势

  时间:2020-09-03        大    中    小     

   随着疫情防控向好形势持续巩固,企业复商复市步伐加快,居民生活秩序明显恢复。特别是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等多项政策促进下,居民消费持续改善。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2.4亿元,同比下降18.5%,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6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下降9.6%,比一季度收窄18.5个百分点。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一)从经营单位所在地看,乡村消费好于城镇。上半年城镇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12.2亿元,同比下降18.7%,乡村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50.2亿元,同比下降18%。 

  (二)从消费类型看,商品零售好于餐饮收入。上半年商品零售153.5亿元,同比下降17.5%;餐饮收入8.9亿元,同比下降32.8%。 

  (三)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类值情况看,消费市场延续逐步改善态势 

  1、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持续增加。1-6月,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2.3%,增速比1-5月份加快11.5个百分点,限上粮油食品类占限上消费品的比重为12.9%,拉动限上消费品零售额3.1个百分点。 

  2、医疗防护类快速增长。疫情防控常态化,1-6月,限额以上单位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22.7%,增速比1-5月份加快2.7个百分点,占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的5.3%,拉动限上消费品零售额0.8个百分点。 

  3、升级类商品零售继续改善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和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下降12.1%和12.6%,降幅分别比1-5月份收窄4.67.4个百分点 

  4、新型消费加快增长。疫情发生后,居民对“无接触配送”需求增加。有效促进线上消费。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0% 

  二、需关注的问题 

  1.重点商品增长乏力。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市汽车销售恢复趋势明显,但需求增长的现象并不突出,整体仍在低位水平。汽车作为占比较大的消费品对全市商贸经济平稳运行具有重要影响。1-6月份,我市限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32%,下拉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5.5个百分点,速度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别回落53.9和30个百分点。近期国际油价震荡下挫,终端市场需求持续疲软,使得石油类商品消费低迷。1-6月份,全市限额以上石油类零售额同比下降29.4%,下拉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1个百分点,速度较去年全年回落24.5个百分点。 

  2.限下商贸单位占比大。目前全市限下商贸单位占据近四分之三的权重,对经济发展起决定性作用,而限下单位多为小微企业和个体户,今年受疫情影响经营十分困难,加上贷款难度大,企业资金紧张,恢复正常经营面临更大的困难。  

  3.住宿餐饮业受冲击较大。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商务、会议、聚餐消费锐减,住餐企业经营普遍陷入困境。上半年全市餐饮收入下降32.8%,疫情造成消费者对聚集性消费仍然心存顾忌,外来人员大幅减少,各类住餐企业客流短期内恢复到疫情前水平难度较大,商气不足,企业经营仍然困难重重。  

  三、提振消费的建议 

  随着疫情防控的有效推进,消费便利性在逐渐改善,目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一些聚集性、接触性的消费活动仍然受到一定制约,所以对消费能力的培养需下更大气力。 

  (一)培育限上企业,推动消费市场发展。限上企业在区域经济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是推动消费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直接反映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实力和后劲。对本行业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准确及时掌握企业发展状况,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各部门协调解决企业培育及申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企业入库各项工作。 

  (二)加大政策帮扶,重拾企业发展信心。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重点工作 “六稳”、“六保”,并为消费市场的复苏、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制定了一系列从税费、成本、用工、金融、民生、产业链等全方位的扶持政策。结合疫情对重点行业的影响,加快推进针对重点行业的政策制定和实施,确实推动当地重点行业高质量发展。 

  (三)推广本土品牌,开展直播带货活动。探索政企合作宣传服务,宣传推广品质有保障的本土品牌,鼓励各县(市、区)长进行直播带货,为本地代表品牌和新兴品牌宣传推广,针对一些疫情期间壮大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型品牌,引导企业积极探寻多领域、多方式发展。保持线上线下消费热度不减,促进消费市场回暖。 

  (四)加强市场监管,增强市民消费信心。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同时加强市场监管,打击仿冒伪劣,营造健康的市场环境,保障消费者和商家合法权益。鼓励正餐餐饮企业、星级酒店等多方式转型发展,聚焦更接地气的团餐、校餐、家庭消费等,引导企业从大众消费角度关注更多经济实惠的商品,多方与餐饮平台和旅游平台合作,打好文旅牌,推陈出新渡过难关。引导市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倡公筷、分餐等餐饮模式,改善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恢复市民放心消费的信心,加快消费品市场恢复正常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