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1-4月忻州市房地产开发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时间:2020-06-18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今年以来,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全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始终坚持“房住不炒”的基本定位,不断落实城市主体责任。1-4月,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复工进度逐步加快,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持续收窄,施工规模小幅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持续负增长。

  一、房地产开发市场运行特点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持续收窄

  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5.4亿元,同比下降13.3%,降幅比1-2月收窄45.6个百分点,比1-3月收窄13.6个百分点。

  按工程用途分:住宅完成投资4.64亿元,同比增长11.0%,占投资总额的86.4%;办公楼完成投资0.05亿元,同比下降64.8%;商业营业用房完成投资0.35亿元,同比下降44.8%;其他投资完成0.33亿元,同比下降73.2%。

  (二)施工规模小幅增长

  1-4月房屋施工面积为702.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9%。其中:住宅施工面积为512.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1%;办公楼施工面积为2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其他面积为80.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4%。

  (三)商品房销售面积持续负增长

  1-4月,全市房地产商品房销售11.5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减少5.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1%,降幅比上年扩大20.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0.6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减少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2%,降幅比上年扩大31.7个百分点;办公楼销售面积0.0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1.0%;其他销售面积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7.7%。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存在的问题

  (一)区域发展不平衡,地区间分化明显

  受地域环境和人口规模等因素的影响,忻州房地产投资发展极为不平衡。从完成投资规模看,占比最高的是城区范围(忻府区、开发区),完成投资3.1亿元,占比58.2%;其余的14个县(市、区)房地产投资仅2.2亿元,占全市比重为41.8%,各县(市、区)间房地产开发不均衡现象突出。

  (二)所需原材料供应量紧张

  今年疫情暴发以来,全国大范围的企业停工停产,水泥、钢材等建筑材料生产加工的企业在短期内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冲击,1-4月,全国水泥产量同比下降14.4%,钢材产量同比下降0.2%。需要注意到的是,开发企业成本增加将会导致商品房的价格上升,因此稳定原材料的价格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复工企业生产能力不断提高,随着水泥、钢筋等原材料的产量增加,开发企业需求得到满足,项目开发进度随之加快,房地产市场也将会逐渐回暖。

  三、促进忻州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建议

  (一)加大相关行业扶持力度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建议各部门加大对房地产行业的扶持力度,比如延迟缴纳土地出让金、税金等各种费用,推行项目审批不见面审批制度,加快项目建设和投资进度等。对房地产上游行业来说,钢铁、建材业与其息息相关,建议同样加大对这类行业的扶持力度,通过在资金、原料、税费等方面出台各种实实在在的利企举措帮助企业解决对应困难,确保钢筋、水泥等必需品量足价稳,保证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工建设有序进行。

  (二)抓好市场调控监管工作

  在今年疫情特殊时期,更要抓好房地产开发市场的调控监管工作,一方面出台各种政策加快项目开发进度,另一方面监督管理房地产销售市场各指标变动情况,特别关注因疫情导致的房地产商品房交易下滑、商品房价格波动较大等问题。下一步,全市上下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要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市场调控、市场整治,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实城市主体责任,保持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