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通知公告 > 文件通知

忻州市统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11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忻州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我局全方位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不断自觉强化领导和组织保障。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议程,局党组书记亲自把关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求日常重大行政决策均进行合法性审查。局领导班子定期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并将依法行政各项任务落实到每一个人,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主要抓,干部职工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确保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 

  (二)全面统筹部署全市统计法治工作 

  年初,对照上级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计划,印发了我局2021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对相关工作任务作出详细部署。在今年全市统计法治工作会上,全面总结了2019年以来我市统计法治工作取得的成绩,明确了下一步统计法治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强执法检查和案件查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全方位落实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要求。 

  (三)深入学习贯彻上级精神,不断筑牢法治思想 

  通过召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认真传达和学习《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造假督查工作规定》《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重大统计改革文件精神,迅速将各级政府的要求传达到全市统计系统,全方位、多渠道对统计人员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进一步强化全市统计干部队伍的法治意识。 

  (四)多措并举,推创普法宣传新局面 

  今年以来,我局遵照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指示,多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不断加强法治建设。一是抓好统计法律法规学习教育。我局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除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进行学习外,同时注重加强对宪法知识、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学习,并编印了《忻州市统计法治工作手册》,为全市统一规范行政执法文书,进一步完善了行政执法制度。二是不断拓宽宣传途径。今年下半年,为各县下发了《山西省统计条例》《统计法律法规》折页,《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等宣传资料,要求各县将资料发放至辖区内全部“四上”单位,通过“上门服务”把统计法律法规送到企业手中。三是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普法活动。917日,在忻州日月广场举办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12.4”“12.8”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和“统计法”颁布38周年之际精心组织实施统计法治宣传活动,广泛普及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 

  (五)扎实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持续加强市场监管 

  我局全面开展系统“双随机”执法检查,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推动严格落实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一票否决制”。8月份执法监督科牵头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忻州市服务业企业进行了“双随机”联合执法检查,按照5%的比例对忻府区、五台县、繁峙县、河曲县、原平市5个县抽中的服务业企业进行抽查检查,共抽查5家企业,对其中1家有问题的企业作出了行政处罚。较好的完成了市级部门联合“双随机”执法检查任务。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明确主体责任,细化目标任务 

  根据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2021年忻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忻州市统计局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清单》,明确了总体目标,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全面纳入年终述职内容。 

  (二)创新方式,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扎实推进法律“六进”活动。今年6月,我局执法监督科在忻州市第8期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讲授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并在今年下半年利用下乡检查的时机深入原平市社区开展普法活动;二是认真学习《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目前正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我局的具体实施方案。 

  (三)不断充实执法力量,持续建强执法队伍 

  今年,我局充实1名公务员到执法科专业从事执法工作,并在年底提拔重用。今年以来,通过抽调各县(市、区)执法人员参与全市统计执法检查的形式,在实践中锤炼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不断推进法治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目前全市共31人取得了国家统计局执法证,其中市本级6人,各县(市、区)25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培养年轻有干劲的同志考取执法证,持续增强各级统计执法力量。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统计网站是展示工作成果、体现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也是统计法治建设的重要平台。今年以来,我局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及时在政务公开栏目发布我局各项重要决策部署,并按照相关部门要求,及时在内外网公示相关信息,确保统计信息网上公开透明。此外,继续在党总支的微信平台上,实时推送统计法治的相关文章。通过有效推进法治与信息化相结合,不断拓展法治建设的成果。 

  三、存在不足及原因 

  (一)主动学习的意识还不强。单位内部重业务、轻法律法规学习的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因日常业务工作繁忙,以至于“平时用不着、用时再学习”的思想还比较突出,部分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不强,对于统计造假的严重性、危害性认识不足。 

  (二)行政执法力量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从实际情况来看,市局法治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目前仅有6人拥有国家统计局执法证,执法队伍力量较为薄弱。从县级的实际情况来看,统计执法队伍人员匮乏,专职法治人员少,许多人员都是分管领导,有的还兼职其他业务工作,并且多数是以业务工作为重点,法治工作只是附带。 

  (三)统计执法力度有待加强。从执法力度来看,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的主动性还不高、自觉性不强,不愿执法、不想执法的现象依然存在,执法的力度需要加强。 

  四、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硬措施,补齐短板弱项,巩固整改成果,为忻州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普法工作方面 

  结合上级通知要求,尽早谋划2022年普法工作。继续采取形式多样的手段,深入宣传《统计法》《山西省统计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并将宣传教育贯穿于日常、各类大型普查和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之中,切实提高各专业统计人员的思想认识及业务素质。 

  (二)执法队伍建设方面 

  通过开展专题培训结合以干带训的方式,继续加强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力争培养出一批统计法治高素质人才,为我市统计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做好表率。 

  (三)执法监督方面 

  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三项重大制度,全面推动双随机执法检查常态化,依法依规查处各种统计违法行为。通过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切实提高统计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服务水平,不断加大企业培训力度,采取各种灵活有效的方法和措施,将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制度中指标数据的统计口径、计算方法、指标解释、工作要求培训到位,做到坚决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有效。 

    

    

    

    

                                                                                                                                                         忻州市统计局 

                                                                                                                                                         202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