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通知公告

忻州市统计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清单第01号整改完成情况》的公示

  时间:2020-12-18        大    中    小     

  按照《忻州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清单》(以下简称《整改任务清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督察“回头看”整改销号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2020年12月17日,我局组成验收组对《整改任务清单》第01号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现场验收。 

  一、整改任务 

  重发展、轻保护问题较为突出。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位不够,思想认识上有偏差,重发展、轻保护的观念没有得到有效扭转。环保工作不敢动真碰硬。有的地方面对突出环境问题强调客观因素多、主动作为少,漠视群众环境诉求,只有在上级督促或媒体曝光后,才被动应付,有的甚至被多次督查约谈后,仍行动迟缓。2010年,国务院批准山西省作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既是中央对山西转型发展的要求,也是山西省解决“一煤独大”困局的现实需要。但山西省一些地方和部门转型改革决心不够坚定,措施不够有力。 

  二、整改目标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强化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铁腕治污、强化制度建设、强化督察问责”和“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的要求推进整改工作,坚持以更高的标准狠抓落实,坚持以全方位的改革创新健全生态环保长效机制,以高度的自觉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环境保护工作。牢牢把握“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的要求,进一步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对生态建设的各项部署,切实担起保护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以生态文明建设统揽经济社会全局,坚持以环保倒逼转型发展,努力让绿色成为山西“底色”。 

  三、完成情况 

  (一)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充分发挥统计部门职能,严把基础数据质量关。严格执行能源统计制度规定,坚持按照“开网即查,随报随审”“四分审核法”原则,逐一排查企业触发的审核公式和回复的查询标记,聚集重点领域,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与新增企业的本同期数据,确保生态环境方面的基础数据质量。 

  (二)做好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确保基层统计人员准确理解各能源指标的涵义和口径。针对统计制度变化和基层统计人员变动频繁的现象,今年2月25日我局组织基层能源专业人员认真学习国家统计局能源司能源统计业务网络视频培训课程3月11日以视频会议形式对县局能源专业人员进行了能源统计业务培训;11月30日对县局能源专业人员召开能源统计制度培训班;12月14日-15日对全市重点规上工业企业近200人进行了能源消费业务培训。 

  (三)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数据信息的提供工作。我局从今年3月开始每月给市能源局提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数据;给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提供计算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基础数据。 

  四、验收结论 

  根据统计工作职能,结合《整改任务清单》,我局已完成整改任务。 

    

  现将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忻州市统计局反馈,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0年12月18日-2020年12月25日 

  公示举报受理部门:忻州市统计局 

  联系电话:0350-3039585 

  联系地址:忻州市长征中街26号 

    

 

 

                                                                                              忻州市统计局  

                                                                                             2020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