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要闻

忻州市统计局多措并举做好交通能源消费调查工作

  时间:2024-03-21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为真实、准确、全面、及时反映忻州市载货汽车能源消费情况,忻州市统计局多措并举确保2023年交通能源消费调查工作顺利完成。  

  一、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细部署 

  一是提前部署。交通能源消费调查恰逢春节及春运期间,市统计局充分考虑道路交通繁忙等客观因素,及早谋划,将各环节工作时间节点前移,确保报表按时保质上报。二是部门联动。市统计局主动与交通局、运管所沟通对接,确定市、县各级专门负责人,建立报表填报与审核联动机制,保障调查工作顺利开展。三是明确任务。根据省统计局反馈样本、全市营业性运输车辆情况及往年度调查样本数,明确目标任务,科学合理将调查任务分解于各县(市、区),做到心中有大数、抽样有依据。 

  二、强化培训,规范流程强实效 

  一是注重培训效果。在服务业年报会上安排道路运输能源消费调查专题培训,会上详细讲解报表制度修订情况,结合往年调查经验,重点强调易混易错指标及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确保数据填报准确。二是精选调查对象。为便于调查员现场问询和填写调查表,在遵循调查制度和满足调查要求的前提下,尽量选择运营车辆较多、车型代表性较大的交通站点、运输公司等,一站式开展调查宣传、车辆信息采集、数据审核等,确保调查对象的真实性和代表性。三是提高调查效率。会上,专业人员分享了各县好的经验与做法,并通过现场指导、问题解答、典型案例分析等方式,切实提高培训的实用性。 

  三、严格审核,夯实数据提质效 

  一是把好审核第一关。各县(市、区)调查人员在调查过程中依据车主提供的信息人工计算出油价、日行驶里程等指标,并通过提前对全年油价了解的基础上,迅速核实车主提供信息的逻辑性和合理性。二是用好程序审核。利用联网一套表程序,编辑查询模板,对主要指标开展针对性审核,对异常值进行查询和核实。三是强化审核分析。市统计局业务人员对全市数据进行再把关,特别是针对百公里耗油和燃油单价这2个指标,利用人工计算后的结果,对比参考值表和调查期汽(柴)油、天然气价格波动幅度,发现疑点和错误,及时联系车主核实纠正,确保数据无误且原因解释清晰合理。 

  四、认真总结,提升服务上台阶 

  一是认真梳理各县(市、区)工作开展情况,收集调查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形成总结上报,为明年调查工作高质量开展打基础。二是多角度解读分析数据,通过横、纵向对比分析,力求掌握全市交通能源消费发展新特点、新变化、新趋势,针对存在困难和问题,立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政治高度,提出符合当地实际的有见地、有价值的对策与建议,进一步夯基点,抓重点,攻难点,补弱点,出亮点,持续提升统计监测能力与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