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要闻

忻州市统计局多措并举全力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时间:2024-02-18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有效提高档案管理整体水平,忻州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要求,以组织管理、制度机制监督检查、队伍建设、开发利用等为着眼点,扎实开展档案工作,努力推动档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管理基础。将档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与其他业务同部署、落实、考核,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置专兼职档案管理员,确保档案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在全局推动形成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档案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健全工作机制,严格制度执行。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制定了《档案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规定》《档案人员岗位责任制》等管理制度,对档案管理各个流程做出明确规定,确保档案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不断强化制度执行力,狠抓责任制落实,要求档案管理员严把档案收集整理、立卷归档、查阅利用等各个关口,确保各工作环节科学规范,切实提高统计档案归档质量与品质。 

  三、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档案安全。严格执行档案安全管理制度,常态化开展档案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档案室门窗是否良好、消防器材能否正常使用、所存档案有无虫霉等,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确保档案安全完整。同时以全市档案执法监督检查为契机,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立即采取措施进行补救,推动全局档案管理更加安全规范。 

  四、加大培训力度,深化队伍建设以学习宣传《档案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档案业务培训,切实增强干部职工档案意识和做好档案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提高自身知识储备和业务水平。持续优化人员结构,选优配强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在以老带新、互助互学中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队伍整体素质接续培养档案能手。 

  五、做好开发利用,提升服务能力落实好查阅登记、借阅登记等相关制度的同时,可公开、有价值的信息进行开发利用,编印了《忻州统计年鉴》《山西省忻州市人口普查年鉴》等一系列有实用价值的数据参考资料,并以七人普综合数据管理平台为依托,强化统计数据录入,实现对主要经济运行指标的动态监测,为政府决策和社会各界提供更加准确、及时、科学的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