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要闻

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推动忻州文旅康养产业发展

  时间:2024-02-07        大    中    小      来源:人民网

  2月2日,在忻州市云中河温泉旅游度假区冰雪运动中心,欢声笑语响彻整个中心。不少孩子们穿戴整齐,在冰上滑行。头盔、护腕、护膝、冰刀鞋等专业设备一样不少,俨然一副“滑冰小能手”的样子。

 

  云中河温泉旅游度假区座落于五台山脚下忻州市城区北部,距五台山90分钟车程,与忻州古城相距10公里,是山西文旅康养产业集群的北引擎。度假区规划面积22.75平方公里,规划总投资200亿元,已完成48.52亿元。

  “度假区集旅游度假、温泉康养、休闲娱乐为一体,以云中河景观生态廊为基础,形成一廊两园三区的空间布局。”云中河温泉旅游度假区管理中心副主任石晶晶介绍道。

  据介绍,度假区温泉资源富集,现已探明储量2亿立方米,地热田面积22.91平方公里。泉水品质优,温泉水温在43—86℃之间,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为优质珍稀“氡水”温泉、“氟水”温泉和“硅水”温泉。依托温泉核心资源,并利用区内运动场馆、文化场馆、忻州杂粮等优质资源,度假区打造了“泉养云中”“沐心云中”“元气云中”“滋补云中”四大产品体系、十一大类主题产品。

  规划馆、博物馆、档案馆、图书馆、科技馆和大剧院组成的“五馆一院”,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已成为有品质、有内涵、充满活力的城市文化会客厅。依托场馆,展演了由央视春晚总导演郎昆执导的大型原创诗乐舞《天下归心》,承办了第五届中国长城论坛、中国农民丰收节山西主场活动、忻州市啤酒美食汽车文化节等文旅系列活动,实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日夜都精彩。

  与此同时,度假区深入挖掘温泉文化、杂粮文化和忻州地方民俗文化,推出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如云中河元宵灯会、“红领巾爱家乡,走进十里画廊”研学活动、“魅力忻州,大美云中”云中河景区文化系列活动、杂粮文化探访研学活动等,让游客通过参与体验型的文化活动,了解当地人文风情,感受别样魅力。

  依托自然和人文资源,度假区推出了春游踏青活动、云中河千人风筝节、云中河房车露营大会、户外写生活动等多项户外娱乐休闲活动。利用现有的绿化景观,以及云中桥、七一桥、慕山桥、牧马桥四座大桥,打造了云中河夜景灯光秀活动,丰富游客夜间生活体验。

  “度假区还成功承办了‘看黄河、走长城、穿越太行’全国性越野拉力赛、京津冀晋‘爱鸟周’联合宣传活动、‘第五届中国长城论坛’等全国性活动,日渐成为享誉全国的温泉康养度假目的地。”石晶晶说。

  2020年,云中河温泉旅游度假区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2023年入选山西省首批文旅康养示范区,被评为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目前,度假区正以实施“千万工程”为契机,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致力打造忻州旅游集散地、山西度假新高地、全国温泉知名地。

  创建云中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忻州市推动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忻州市围绕打造省级康养示范区,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精心打造22.75平方公里最美云中河岸线,逐渐叫响了“清凉自在地、康养云中河”品牌。如今,云中河景区“十里长廊”绿色已成为最鲜明的底色,十里最美云中河岸线成为让市民和广大游客向往的生态风光带和展现忻州风情的景观带、忻州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