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要闻

忻州市统计局“三赋能”助推统计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3-12-28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今年以来,忻州市统计局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三赋能”着力推动统计调查工作提质增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一、党建赋能,持续提升调研工作质效  

  忻州局坚持党建引领,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站在全市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统计局工作要求,聚焦当前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一是政治理论深入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不断推动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二是领导班子带头干。以问题为导向,精准确定调研主题,在抓好常规统计工作同时,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切实增强统计队伍联系服务基层、深入调查研究的能力作风。三是梳理汇总抓成效。领导班子牵头,及时梳理汇总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基层好的做法及意见建议,交流讨论调研情况,敞开门“晒”问题,“晾”成果,互“找茬”,查找制约其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对策。   

  二、业务赋能,持续夯实调研数据质量  

  忻州局坚持以“数据质量”为核心开展调研走访工作,不断提高调查过程的规范程度,确保调查数据质量。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调研走访前认真梳理报表数据,做到走访、查看有针对性,企业报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面对面进行指标解释、报表指导,确保企业统计员更好地熟悉统计业务,有效提升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水平。二是坚持摸清实情。通过查看企业增值税表、利润表、财务明细账等资料,对上报数据进行仔细核查,确保数出有源、数出有据。通过座谈形式,了解各县(市、区)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和五经普工作难点,力求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有针地性地提出指导意见建议。三是坚持调研实效。“五经普”为契机,深入一线入户走访,了解经营主体存在困难和填报顾虑,能现场解决的即时解决,直面矛盾不回避,切实以调查研究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源头数据质量。 

  三、服务赋能,持续推动调研成果转化   

  忻州局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发挥数据监测预警、参谋助手作用,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一是强化监测预警。数据上报前,了解重点企业订单、生产与销售情况,初步预测重点企业下阶段走势;上报中,找出异常波动行业和企业,分析该变动对行业对指标和整个GDP等带来的影响;上报后,积极走访对全市影响较大的企业,查看资料,掌握实情,寻找行业发展存在的共性问题,认真研究分析,积极寻求解决对策。二是强化课题研究。紧紧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群众急难愁盼等方面常态化开展带课题入户访企走访调研,以小切口反映大时代,深挖数据资源,确保课题数据丰富详实、结构层次合理、论点清晰明了、论据详实充分,突出应用价值,发挥良好的参谋助手作用。三是强化成果转化。及时跟进研究进度,动态掌握研究成果,以地方发展状况、本地特色、现实困境等方面为切入点撰写调研报告,切实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详实的统计信息支撑,并持续推动调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