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要闻

忻州市统计局“三个坚持”提升统计核算服务水平

  时间:2023-12-07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今年以来,忻州市统计局务求实效,以个坚持”着力提升统计核算服务水平。 

  一是坚持辩证思维,着力提高统计核算科学性 

  在省统计局统一反馈季度数据之前,向相关专业和部门了解基础数据情况,并根据掌握的基础数据情况预先测算。经省统计局统一反馈后,比较预测与反馈结果的差异。针对差异较大的行业数据,与省统计局沟通对接了解差异原因,最终结果向领导汇报后上报省统计局。 

  二是坚持创新思维,着力提高统计工作有效性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忻州市情和统计实情出发,对全市经济走势进行预警预测,重点关注经济发展中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的问题。既提供全面客观的统计数据,又能够将经济理论合理运用于对当前复杂经济形势发展规律和变化特征的分析,推动统计从事前预警到事后反映,加快统计从“数库”到“智库”的转变。 

  三是坚持战略思维,着力提高统计数据准确性 

  积极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我局主动作为:一是4月份精心策划组织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投出产出调查业务培训会。各县局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和全市113家初始投出产出调查企业统计、会计人员,共160余人参加了培训。二是每月核实企业基本信息。对关停企业、退库企业,及时选取其他具有代表性企业进行调换。三是进一步提升调查单位电子台账数据质量。采用县局、市局两重审核、赴企业实地走访、与日常报表指标相结合等方法,对企业报表进行多样化审核,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与调查企业进行交流反馈,责令相关投入产出调查单位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