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要闻

忻州市统计局“四加强”提高工业年报数据质量

  时间:2023-02-24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忻州市统计局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加强规划安排、加强培训指导、加强审核督导,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提高数据质量,确保工业年报数据真实可靠。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对《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再学习再深化再落实,增强统计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法治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牢固树立“红线意识”,要求市县专业人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用实际行动把好源头数据关。  

  二、加强规划安排,有序开展工作  

  为做好年报工作,市统计局制定详细工作计划表,并下发到各县市区。科学安排工作时间,明确职责及上报时限,确保工业年报各项工作按时保质有序推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年报工作,市县专业人员到企业实地开展核查时,避免人群聚集,戴好口罩并携带酒精进行消毒,做好防护,确保工作不断、数据不乱、质量不降。  

  三、加强培训指导,提高业务能力  

  精心准备全市年报视频培训会议,对年报工作流程和工作重点难点进行归纳总结,并下发操作手册指导年报工作;在集中培训的基础上,深入重点县市区,增加“微课堂”“小班课”,进一步讲解年报易错点,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加强网上指导,通过微信QQ等线上方式随时答疑解惑,出现频率较多的重点问题,及时编制答疑手册,方便日常查阅。  

  四、加强审核督导,提高数据质量  

  通过平台实时审核企业上报数据,加强年报数据与月报数据的比对,出现可疑点及异常数据,就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核实,督促县级统计机构及时进行实地核查,逐一消化问题存量、遏制问题增量,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切实提高年报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