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要闻

忻州市统计局把好“产消销”三关夯实能源统计数据质量

  时间:2023-02-15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为更好适应新时期能源统计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进一步夯实能源统计数据质量,忻州市统计局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从严审核,把好能源统计生产、消费、销售三道关口,扎实推进能源统计工作,为切实提高碳排放统计核算数据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多样审,严把能源生产统计关口。为切实提升能源生产数据质量,不断调整审核内容、改进审核方法、加大审核力度。一是在有效利用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一套表平台审核模板基础上,根据工作需求不断完善、新增相关审核模板进行数据的审核、筛选、汇总,特别是注重新增企业的审核;二是加强能源产品产量当月环比、同比审核查询,特别是强化原煤产量、发电量等指标的审核查询,对月度原煤产量增速超过20%的企业进行重点查询,要求其提供纸质说明材料,每月关注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电动态发展情况;三是做好资料留存管理,每月将国家查询内容进行整理留存,以便日后对比查询,对于月度新增企业,积极建立同期数记录表,及早了解企业同期生产情况。 

  二、分类查,严把能源消费统计关口。一是强化能源消费数据审核,根据不同行业能源消费特征进行分类审核,特别是加强对煤炭、电力、化工、有色、焦化、建材等高耗能行业的重点审核;二是强化重点指标审核,加强综合能源消费量、原料用能、能源折标系数、加工转换效率的同比审核,电力增速与能耗增速的对比审核;三是强化与相关专业的关联对比审核,每月与工业科进行数据关联审核,积极编制产量与能耗对比分析、能耗与营业收入对比分析等关联审核模板,对能源消费数据进行全方位评估,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四是强化部门联动,每月与市电力公司加强沟通,了解全市用电趋势,确保能源消费数据与当前全市用电实际相吻合。 

  三、重点审,严把能源销售统计关口。一是加强名录审核,每月在“三上”名录审批系统中对新入库企业逐个打标识,确保能源经销企业应统尽统;二是针对经销企业统计报表中的“购自省外”“销往省外”指标,通过机审和人工审核相结合,把准主要能源品种的来源和去向,特别是对原煤、洗精煤、其他洗煤购自省外量、销往省外量同比变动大的企业进行重点查询;三是强化库存审核,对主要能源品种的期末库存与年初库存变动较大的企业进行重点审核,力求做到对全市主要能源品种的库存情况心中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