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要闻

忻州市统计局打好“组合拳” 夯实投资统计工作

  时间:2023-02-08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提高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质量,夯实源头数据,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全面真实反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忻州市统计局创新工作方法,从四个方面打好“组合拳”,全力做好投资统计工作。 

  一是加强部门协作,确保应统尽统。主动加强与发改、工信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建立重点项目动态监测制度,针对入库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及时了解投资项目立项开工建设、进展等情况,并对全市各领域投资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和清查,确保已开工的项目及时入库,做到应统尽统。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强化指导服务。狠抓业务培训,不定时举办市县两级业务培训,深入讲解指标涵义,针对统计人员在报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一一辅导,帮助统计人员熟悉业务。同时要求各县对新入库项目实施“逢进必训”原则,帮助项目单位了解填报流程、建立统计台账、理解指标含义,准确填报数据。 

  三是加强数据审核,强化分析预警。在报表期间加强数据审核力度,切实做到即报即审,重点审核表间、表内逻辑性差错,对指标存疑或者数据出现极值的项目开展重点查询核实,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同时做好超前预测工作,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认真研判投资运行趋势,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四是加强实地调研,夯实基础工作。结合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整治活动开展实地核查调研,夯实统计基础工作。要求各县集中开展投资统计核查,帮助企业规范投资统计资料,完善凭证资料,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不断夯实基层统计基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