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要闻

忻州市统计局“三加强”推进年度贸易限上单位审批工作

  时间:2023-01-20        大    中    小     

  限额以上贸易单位是商贸流通业和消费品市场发展状况统计数据的主要来源和重要支撑,因而限上单位审批就构成贸易统计工作的重要一环,年度审批更是每年的“重”头戏,单位类型多、数量大,审核时间又较为集中。为认真做好我市2022年年度贸易限上单位审批工作,忻州局主动作为,通过三项举措推进此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加强部门协作,摸底准限上单位 

  忻州局加强了与商务部门的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及时获取准限上单位的名单,将其反馈给各基层统计局,督促各县局进行摸底核实,务必掌握企业情况,明确能否入库,了解其入库面临的问题。通过加强部门沟通协作,争取做到应统尽统。 

  二、加强材料审核,确保审核质量 

  年度单位审批工作开始后,忻州局严格按照最新的年度审批工作文件的要求,加强申报材料的审核,对申报单位的营业执照、财务报表和补充材料等严格把关,重点关注业务活动、行业代码、是否达限等方面,发现问题要求尽快核实,务必符合审批工作要求,提高申报材料的完整性,确保审批工作的质量。 

  三、加强沟通培训,提高审核通过率 

贸易单位审批工作要求更加严格,忻州局在审核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所在县专业人员,作出指导,就一些较多出现的情况也在工作群中向其他同志作出提醒。针对在审批中遇到的问题,忻州局进行了梳理汇总,为更好地完成审批工作,举行了全市贸易专业限上单位审批培训班,讲解审批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强调目前发现的各种问题,要求各县及时修改。经过有效的沟通和培训,申报材料的质量有了明显提高,提高了审核通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