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要闻

忻州市统计局“五到位”做好统计基础工作

  时间:2022-06-15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稳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忻州市统计局“五到位”狠抓数据质量,夯实统计基础工作,为全市经济稳增长提供坚强的统计数据支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统计数据质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是国家宏观经济决策的重要支撑,基础数据质量直接决定了大数据分析结果,影响决策方向。尤其是当前经济不景气的形势下,更要围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这个“核心”,“常抓”“长抓”不松劲,为市委市政府提供精准统计数据咨询。  

  二是加强业务指导,确保基础建设到位。加大对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指导力度,采取线上+线下全覆盖培训方式,着力解决指标理解不到位,取数不准确等问题,解惑企业疑难问题和网报技巧,不断地夯实统计基础建设,推进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从制度上杜绝瞒报、漏报等统计造假行为的发生,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反应经济发展情况。  

  三是健全审核机制,确保数据监控到位。利用一套表“智审”,按需增添审核公式,加强表间关联数据、重点指标、易错指标的审核,实时监测统计报表数据,把好统计数据审核关口,密切关注企业数据上报情况,做到随报随审,及时查询异常原因,督促核实并修正。  

  四是推进法治宣传,确保监督检查到位。积极开展统计法治宣传进党校、进会场、进广场、进社区、进企业普法活动,厚植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理念,增强全民统计法治意识。严格按照“双随机”抽查制度,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和专项检查,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维护统计数据权威。

   五是前瞻研判分析,确保统计服务到位。聚焦经济形势发展,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决策需求,把脉经济走势,强化创新引领,深化监测预警,打好统计“数库”变“智库”“主动仗”,有效发挥统计“温度计”“晴雨表”“风向标”职能,为全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