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要闻

忻州市统计局“三举措”持续提升统计信息分析研究能力

  时间:2022-05-19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为深入贯彻山西省统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局机关人员统计信息分析研究能力,突出统计信息优势,撰写内容丰富、情况准确、概括全面的政务信息、统计报告,忻州市统计局积极作为,三举措提升统计分析研究水平,推动服务型统计建设再上新台阶。 

  建章立制,推进信息工作规范化。一是分解任务,细化指标。研究制定本部门统计分析规章制度,印发《政务信息考核办法》《统计报告、经济快讯和调研报告考核办法》,明确考核人员、考核任务和时限等具体要求,考核结果(超额完成任务、完成任务、未完成任务)将作为年终评优、职称聘任、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规范程序,建立体系。成立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信息考核小组,完善信息审核链条。科室负责人对数据是否准确、观点是否符合实际等进行审核;分管领导对文章重点是否突出、分析是否到位、质量是否有深度等进行再审核;领导组成员对文章的数据、时效性、观点进行再次确认,报领导组组长最终审核并签发,层层把关,确保信息合规、准确、真实。  

  着眼全局,推进信息工作优质化。一是实事求是。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客观反映经济运行实际,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公信力,树立统计造假法律红线不可触碰的政治意识,确保信息准确有效。二是开拓创新,加强对已有数据的开发利用,加强统计理论与统计实践,统计方法与统计科学的结合,着眼于统计新形势、新要求,在生态经济、低碳经济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三是优化服务。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发布分析报告,做好数据解读,围绕太忻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现代化等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及时撰写数据分析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前瞻性的意见建议,为社会各界把握经济形势提供更为丰富的数据信息。  

  严格要求,推进信息工作常态化。一是强化责任。提升全局人员撰写信息报告的责任感,数据发布及时有效与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社会公众合理预期紧密相关,统计工作人员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提高认识,求真务实,提质增效。二是掌握方法。以“统计大讲堂”为载体,举办业务培训班,加强对省、市级经济发展战略部署规划、统计现代化改革制度、《监督意见》等内容的学习,举办统计分析交流座谈会,分享经验,找准统计数据分析切入点,提高分析研究的深度、广度,围绕社会关切,突出经济运行趋势性分析,及时捕捉潜在苗头性问题,给出合理、科学的意见建议。三是勤于实践。鼓励全体机关干部人员学思践悟、多写多练,克服畏难情绪,把考核任务细分成有时间周期的计划,不断尝试,不断进步。通过举办年度政务信息、统计报告优秀评比活动,提升信息工作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