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要闻

忻州市统计局“丝丝入扣”助推信息化和电子商务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2-04-27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为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互联网经济统计数据质量,忻州市统计局坚持练好功,勤沟通,把好脉,诚服务,助推2021年度信息化和电子商务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练好功,强化培训效果。一是加强自身学习,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应用统计表涉及行业多,今年指标又有诸多新变化,市统计局专业人员认真学习报表制度,仔细研读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培训内容,确保弄懂、吃透。二是强化培训效果,在县(市、区)统计人员的培训班上,重点讲解新变化指标及含义,强调往年度易错、易混、易漏指标,明确数据查询审核重点,总结归纳分析报表注意事项,并通过典型案例讲解、问答,确保内容直观、易懂,确保国家统计方法制度的高效率贯彻实施。三是要求各县(市、区)服务业专业人员搭车各专业年报会,做好所辖区“四上”企业的培训,确保企业熟练掌握各项指标。  

  二、勤沟通,凝聚统计合力。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年报工作行业覆盖广、企业数量多、指标复杂、催报难度大,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一是积极主动与县(市、区)统计人员沟通协调,明确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确保所有单位按时按质报表。二是与各专业联动协作,明确职责分工,各专业负责催报,服务业专业负责审核、查询、验收、汇总,确保年报工作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三是加强与省统计局的沟通联系,请教查询方式与方法,设置重点指标查询公式,减少企业出错率。  

  三、把好脉,夯实数据质量。一是即报即审,报表期间及时审核已上报数据,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各县(市、区),总结共性和易错问题,微信共享,降低后续报表错误率。二是加载查询模板和审核公式,对各指标数据的逻辑性与关联性进行审核,关注表内和各专业表间的审核差错,对国家和省级查询的信息进行逐一核实,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匹配性。三是加强人工审核,对重点指标的两年数据进行比对,对增幅异常的企业,及时询问各县(市、区),认真做好核实、修改和说明,对审核有误未写说明或说明不规范的企业进行再核实,并实时跟进修改进度,确保报表完整、数据真实。  

  四、诚服务,提升工作质效。一是在报表完成之后,专业人员通过数据验收进行排序,对重点指标增速和占比较大的企业,进行调研,切实摸清全市“四上”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和电子商务发展趋势。二是根据汇总数据进行分行业比较,验证数据合理性,动态掌握各行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应用情况,分析忻州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发展特点、优势、潜力,找准短板弱项。三是结合周边大城市及国内外形势,探寻忻州数据背后的原因,进一步做好分析研判,精准定位忻州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发展的症结所在,针对性的开处方良药,为市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