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要闻

忻州市统计局“三字诀”做好服务业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时间:2021-10-13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数据质量,树立统计形象,增强服务业统计工作实效,忻州市统计局严格按照《山西省服务业数据质量核查办法(试行)》的工作要求,提前谋划,及时响应,“早、严、实”三字诀做好服务业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力求“早”。省统计局文件下发后,市局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了服务业数据质量核查推进会,就核查对象、核查内容、核查方式、时间安排及工作要求等各个环节,细化工作程序,规范数据质量核查方式方法。要求专业人员认真学习文件,领会精神,以核查为契机,摸清数据质量状况,精准发力。专业人员积极对接各县(市、区)自查,在全面自查基础上,市统计局进一步抽查,市、县联动,携手推进核查工作稳步开展。 

  实地核查,确保质量,力求“严”。副局长苗彦带队先后深入保德、静乐、繁峙、忻府、定襄等县(市、区)进行数据质量核查。本次共抽查规上服务业企业11家,事业单位11家。结合名录库核查和服务业核查要求,严格按照核查流程,详细了解了规上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场地、企业基本情况、业务活动范围,以及行业界定是否准确、是否独立法人等情况,并重点查看了增值税表、利润表、资产负债表、人员工资表等相关财务报表资料。重点查看事业单位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表和人员工资表等资料,认真比对各项经济指标与统计报表是否一致。针对核查情况,现场填写数据质量核查记录表,签字盖章,做好档案留底。 

  认真总结,强化整改,力求“实”。对核查发现的个别问题,现场反馈并给予指导,共性问题及时梳理,统一反馈,以便各县举一反三。要求企业针对问题,立行立改,在以后的报表中特别关注,防止“旧病复发”,同时要求企业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健全统计台账。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要严格执行《统计法》,依法依规据实填报统计数据。下一步市统计局将继续开展数据核查“回头看”,加强业务培训,加大执法力度,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