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要闻

奋力谱写忻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的壮美篇章——热烈庆祝市第五次党代会隆重开幕

  时间:2021-09-28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发展的画卷,总在接力奋斗中壮阔铺展;时代的华章,总在继往开来中镌刻永恒。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关键节点,承载着忻州人民的殷殷期待,肩负着继往开来的时代使命,中国共产党忻州市第五次代表大会昨天隆重开幕了。谋划未来五年发展,扬帆开启新的航程。我们对大会的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是全市共产党员和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会将听取和审议中国共产党忻州市第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四届市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中国共产党忻州市第五届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忻州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选出新一届市委班子、市纪委班子和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奋力蹚出一条全方位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发展新路,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创新型田园城市具有极其深远而重大的意义。

  时间记录前进刻度,年轮写下追梦华章。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认真实施“1661”发展战略,扎实推进“336”战略布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经过五年的合力攻坚,接续奋斗,忻州与全国全省同步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使命,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为谱写忻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的壮美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来之不易的成绩,既是过往拼搏的见证,更是征战未来的底气。回首过往,忻州站在了新起点;展望未来,我们将开启新征程。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忻州发展成就的取得,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靠的是省委的正确领导,靠的是全市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五载岁月倥偬如昨,五年实践启示深刻:干好忻州的事情,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干好忻州的事情,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干好忻州的事情,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干好忻州的事情,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干好忻州的事情,必须坚持依法治市;干好忻州的事情,必须自立自强、勇于赶超;干好忻州的事情,必须躬身入局、埋头苦干;干好忻州的事情,必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

  往日可鉴,当下可为,未来可期。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面对世情国情赋予我们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特别是面对党中央的期望、人民群众的热盼、伟大时代的召唤,我们没有借口瞻前顾后,没有资格逡巡徘徊,没有理由须臾懈怠。从习近平总书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到省委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从党中央的“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雄安新区等重大战略部署,到省委建设山西中部城市群、推动太原忻州协同联动发展等重大战略行动。忻州得天时、享地利、聚人和,先机与优势得之如宝、失之不再。同时要看到我们还存在思想解放不够、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等突出问题,如何抓住忻州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布局调整、经济高质量发展攻坚、城乡融合发展深化、社会治理全面提升,让忻州蓄势迸发,从而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优势、实现突破?检验和考验的是我们的政治担当、胸怀格局、意志品质和信念定力。这也正说明,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市第五次党代会被赋予的使命和意义非同寻常。

  长风破浪正当时,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坚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会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关心关注这次大会的召开,迅速形成迈向新征程、开创新局面的浓厚政治氛围和强大合力;全体党代表一定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任务,把这次党代会开成团结的大会、鼓劲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圆满的大会。我们坚信,这次大会的胜利召开,必将擂响忻州全方位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发展的最强威风锣鼓。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必将用智慧和汗水谱写好忻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的壮美篇章。忻州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