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要闻

忻州市统计局蹄疾步稳做好贸易统计工作

  时间:2021-09-01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为全面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贸易统计工作,切实发挥好重点领域统计监测职能,忻州市统计局秉持“初心”,始终坚守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主动做好趋势判断,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四心”蹄疾步稳做好贸易统计工作,真实准确反映忻州消费品市场规模和变化趋势。

  增强耐心,提高人员业务素质。一是持之以恒抓好限上企业人员培训。充分利用年报会和专业培训会加强对各县(市、区)贸易分管领导、专业人员和限上重点企业人员的培训指导,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统计局关于加强全省贸易统计数据质量管理的系列要求,针对易混淆的指标和工作中疑难问题进行重点讲解,切实提高专业人员政治站位和业务素质;二是加大对限下企业人员的培训力度。限下企业统计基础薄弱,统计人员更换频繁,忻州局要求各县(市、区)对限下企业人员培训全覆盖,耐心讲解指标、规范报表流程,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三是注重日常交流。充分利用QQ、微信群和电话等沟通方式,及时解答企业主报表填报、指标解释、数据采集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保持忠心,筑牢基层统计根基。一是定期深入贸易企业检查指导工作,切实解决基层统计人员在统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二是规范企业统计台账,使统计数据系统化、调理化、台账化,做到数出有据,可查询、可追溯;三是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严查统计数据上的虚报、瞒报,如有违法案件,将追究企业法人和统计负责人的责任,对发现的轻微性问题采取适当方法解决,保持忠心,一如既往,扎实做好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时刻细心,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数据审核是统计调查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加强走访调研,通过观察经营规模、询问经营状况以及下半年运行趋势等,对企业经营收入、员工报酬、支付税费等相关指标进行核实,掌握第一手调查资料,搞准源头数据质量;二是强化即报即审制度,结合一套表审核模板对增幅、零售占比波动异常的单位进行核实、跟踪、监控和分析,及时客观反映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加强对数据审核的评估,进一步提高数据的协调性和匹配性;三是加强部门协作,实地查看准四上企业,认真核实审查其入库条件,做到科学入统,应统尽统,为提升全市经济总量打好基础。 

  坚守初心,提升统计服务能力。统计人的初心就是对统计数据质量的坚守和优质服务的坚守。一是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等多个领域的监测,及时反映新常态下贸易业发展中的新问题、新特征、新规律,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提供扎实统计保障;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月度、季度数据的质量控制和评估分析,做到事前主动预判,事后认真分析,分析要从经济、社会和领导关注的重点等角度出发,结合贸易企业的发展背景,对全市贸易数据进行纵向和横向的对比与分析,形成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分析资料,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充分发挥统计智库的综合研判和信息服务作用,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