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要闻

忻州市统计局多面发力精准推进GDP核算工作

  时间:2021-06-23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为进一步落实好全省GDP培训精神,加强GDP核算质量,精准做好统计服务预警监测工作,忻州市统计局从三个方面出发,部署推进全市GDP核算统计工作。 

  一、注重学习,提高服务能力。针对省局下发的《2021年市级季度GDP统一核算方案》,市统计局一是进行了仔细研究和分析讨论,结合一季度现有的实际情况对忻州经济进行试算和预估,深入把握核算方法的可操作性和科学性。二是对方案中核算指标的新旧变化进行严密对比和专业对口调研,充分了解方案改革带来的变化和影响,更好更及时地为市委市政府提供预警监测服务。 

  二、注重基础,提高数据质量。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任务、新要求,市统计局一是注重夯实GDP核算涉及的工业、建筑业、房地产等相关专业数据基础质量,认真梳理核算所涉及的统计指标,及时了解各行业的发展变化情况和主要指标的调整情况,跟踪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打牢核算基础工作。二是注重部门合作,加强沟通衔接。部门统计数据在GDP核算中起着重要作用,为此市局专业人员将GDP核算中涉及的人行、邮管局、移动、电信、联通等部门指标整理列表,及时了解部门指标数据变化趋势及其原因,夯实数据支撑。 

  三、注重调研,提高研判水平。注重采用不同方式,分时段深入基层、进入企业,开展GDP核算工作相关指标月度跟踪监测和调研,对一产、二产、三产的重点行业和企业进行逐一跟踪分析,实时掌控发展变化,及时发现达规和升规企业,做到应统尽统,并对经济运行中困难和重点工作,进行详细调研和统计工作部署安排,深入分析数字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提高GDP分析报告质量,准确全面地反映经济发展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