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要闻

忻州市统计局高质量推进部分行业事业单位统计调查工作

  时间:2021-04-21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部分行业事业单位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忻州市统计局高度重视,积极部署,通过落实责任、加强协作、深入调研等措施,高质量推进服务业专业部分行业事业单位统计调查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按照部分行业事业单位统计调查制度及方案要求,忻州市统计局将统计调查任务、数据质量要求以及月报时间节点等各环节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建立了“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亲自抓、专业人员具体办”的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到人,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主动沟通,增强协作。加强与教育、卫健、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切实加强部门联动和业务协同,明确调查分工,并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及时沟通联络工作进展情况,确保达标单位及时入统,不断提高部分行业事业单位统计调查质量。  

  三、深入调研,强化服务。此项调查工作是近几年的一项全新统计调查任务,忻州局多次赴县(市、区)、调查单位开展调研,重点对上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搜集整理,能够答复的及时予以答复,不能答复的,上报省统计局沟通交流,并通过微信、QQ群、电话联系等方式,加强与县区工作人员的沟通交流,确保报表按时上报。  

  四、注重学习,提升能力。要求专业人员准确理解报表的指标解释、方案制度,通过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能力,成为县区和调查单位的指导者、答疑解惑者。一是专业人员要实时充电,工作中边学边干,学精学透,确保业务娴熟;二是加强对县区统计人员的培训力度,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具体业务、案例加强指导;三是精准到每一个基层报表单位,要求调查人员必须规范调查流程、严控时间节点、坚持精准调查,让每一个调查对象能够准确理解指标含义,掌握调查技巧。  

  五、严格审核,提高质量。逐项审核统计联网直报平台信息查询出现的逻辑性错误,重点查缺项和增速异常的单位,严格审核收入合计、费用、资产、负债、职工薪酬和期末用工人数等指标,将错误消灭在源头,切实提高数据质量。月报后,通过对总数、分项数据增幅情况进行同比分析,分规模、分行业数据变化情况进行细化分析,全面反映忻州部分行业事业单位整体发展状况,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统计数据支持和分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