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要闻

忻州市统计局“三聚焦”做好GDP年报工作

  时间:2021-04-01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为及时客观反映经济发展状况,准确计算忻州市经济发展成果,忻州市统计局立足工作实际,强化经验总结,聚焦“制度改革、审核流程、业务技能”三个目标,整体把控,精准发力,全面做好GDP年报核算工作。  

  一、聚焦“制度改革”,不断细化研习制度,精心做好准备工作。针对统一核算改革制度,忻州市局一是抽丝剥茧,要求GDP及核算GDP所需指标的相关专业系统学习国家、省局下发的核算制度和方案,准确理解各项指标涵义,明确变化指标的概念及核算范围二是针对核算方案中细分行业所需的部门数据进行对口对接,集思广益,做到核算数据的科学匹配与协调。将GDP核算的宏观理论与实际工作融会贯通,特别是对易出错、易混淆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重点分析,切实提高核算的规范性、统一性和准确性。 

  二、聚焦“审核流程”,不断强化数据审核评估,把好数据质量关。一是严格按照“依法依规、科学规范、下管一级、上下衔接”的原则,科学细致地做好GDP年报核算工作,做到核算过程有记录、依据可核查、结果可追溯二是本着年报数据与季报数据相衔接、与相关数据核对的原则,严格审核基础数据来源,做到核算所需的各专业和部门基础数据数出有源,有据可依,不断完善基层统计台账,把好数据采集的源头关,扎实核算基础工作,不断强化数据质量。 

  三、聚焦“业务技能”,不断提高核算人员综合素质,切实提高行政效能。针对核算工作综合度高、任务重、县区核算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忻州市局一是通过搭建网络平台QQ、微信等方式对县区人员进行一对一单兵训练,并远程协助及时指导县区解决遇到的“数据核算不等”“无法汇总”等种种问题,全面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固定时间召开年度业务培训会,制作特定PPT讲义,对新增指标重点讲解,对以往易错的指标通过列举实例强调,从核算方法改革和上报规范性等方面进行集中、系统的讲解,为年报核算做充分准备三是加强与省局的沟通联系,针对取数来源以及核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省局专业人员请教,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做好上传下达,多维度提升核算工作能力素质,全面做好年报及统计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