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要闻

忻州市统计局严要求强化贸易统计工作

  时间:2020-12-09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为客观反映忻州市消费品市场发展状况,忻州市统计局严格落实工作要求,“三强化”做好贸易统计工作。 

  第一、强化调研,做好数据质量监测工作。为进一步提高贸易统计源头数据质量,10-11月,市局贸易科双随机检查组赴静乐县、保德县、忻府区抽查批零住餐企业20余个。通过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查看统计台账和企业财务账目,与企业所填报的统计报表进行比对,仔细审核,纠正了企业在报送统计资料时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源头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第二、强化审核,做好年度单位审批工作。认真学习贸易统计制度和单位审批工作要点,在2020年年度单位审批工作中,梳理现有法人单位调查库,督促各县局及时关注达限企业,提交相关审批材料,严格对照制度进行专业审核,准确划分行业类别,扩大贸易统计覆盖范围,确保了贸易统计的准确性和代表性。 

  第三、强化培训,提升统计人员业务素质。为贯彻落实省局统计业务培训全覆盖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贸易统计数据质量,全面提升贸易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忻州局于1125-27日举办了贸易统计制度布置暨业务培训班。邀请省局贸易处张艳芳副处长授课,市局苗彦副局长做重要讲话,各县(市、区)局的贸易专业人员和重点贸易企业的统计人员100余人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系统讲解了贸易统计业务、企业报送统计报表的要点、统计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为下一步做好贸易统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