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统计要闻 > 要闻

忻州市统计局“步步为营”提升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质量

  时间:2020-09-29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更好更快更准确地反映全市投资数据真实情况,市统计局“步步为营”狠抓数据质量,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助推投资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升。 

  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统计流程。认真组织学习《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报表制度》《关于进一步做好投资月报工作的通知》等制度和要求,密切关注国家局、省局审核新要求、规定,熟练掌握指标解释、明确审核工作重点。 

  二步加强业务培训,规范统计操作。举办全市投资领域业务培训会议,针对重点指标、复杂逻辑关系、填报易错点、凭证上报等工作进行培训,对防范和惩治统计数据弄虚作假问题进行重点警示教育。报表期间灵活采用线上模式,通过QQ、微信等方式对各县投资数据进行业务指导。 

  三步加强报表审核,规范统计档案。规范联网直报流程,严格遵守报表时间,按时报送,按时验收,对查询的问题及时查证落实;强化工作措施,加强对数据内部平衡关系、逻辑关系的对比和分析;规范化做好印证资料,督促项目单位规范建立投资统计台账,确保每个数据有据可查。 

  四步加强实地调研,筑牢质量防线。充分利用月报工作间隙,对在库项目抽取一定比例进行实地调研,现场询问项目建设进度、资金来源、土地使用等情况,同时查看项目台账是否齐全规范。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对项目单位进行指导,要求项目单位严格按照统计报表制度规定,提供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做到实事求是,数出有据。